首页>工作之窗>队伍建设

莒南县:配齐配优村级纪检委员 加强村级纪检组织建设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9-05

  今年以来,莒南县扎实推进村级纪检组织建设,配齐配优村级纪检委员,破解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难题。 

  健全组织机构,解决“谁来监督”的问题。配齐配优村纪检委员,按照思想政治素质较高、具有一定文化程度、群众普遍认可的标准,全县共配备村级纪检委员472人。夯实基层纪检组织,县纪委下发《关于开展村级纪检组织示范点创建工作的通知》和《村级纪检组织示范点创建工作标准》,确保农村纪律检查工作正常开展。目前,全县已建立村级纪检组织示范点53个,以点带面,构建起基层监督网络。 

  界定工作职责,解决“监督什么”的问题。结合莒南实际,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纪检委员管理的意见》和《莒南县村级纪检组织运行规范》,明确了村级纪检委员的职责任务、履职管理、组织领导等方面的内容,村级纪检委员主要职责任务是监督管好村内“人、财、权”,重点监督村级财务开支及支农惠农政策等落实情况。同时,各镇街制定了重大事项报告表、群众来信来访登记表、群众来信来访处理反馈情况记录薄等,对村级纪检委员的职能作用、监督方式、工作程序等进行细化,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切实增强操作性。 

  规范办事程序,解决“怎么监督”的问题。全县制定村级纪检委员述廉制度、考核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工作例会制度等配套制度45项,初步建立起系统、完整的村级纪检委员管理监督、奖惩评价工作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县纪委和农业、信访、财政等部门分别作业务培训。目前,全县各级共培训村级纪检委员2800多人次,履职能力得到提升。各镇街党(工)委不定期组织村级纪检委员座谈会,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交流经验做法,查找问题不足,村纪检委员运用党纪法规知识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 

  创新监督机制,解决“不敢监督”的问题。建立镇街纪(工)委和村级党组织的双重领导机制,有效避免“同级监督软”的问题。建立县纪委主抓、镇街党(工)委具体负责的县乡联动机制,加强对村纪检委员业务指导,激发担当意识。截至目前,全县村级纪检委员全程参与监督村级重大事项419次,否决村级不合理或违规决策39项,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282条,上报重要信息93条,及时报告本村党员或党支部成员违规违纪线索35条,经上级纪委初核后转立案10件,有效提升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临沂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