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莱阳市:依托“一单一函一汇编”集中开展廉政谈话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28

  谈话前对被谈话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问题进行梳理;谈话时发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醒函》,一并跟进纪法知识“充电”;谈话后限时提报整改推进措施……

  眼下,集中廉政谈话在莱阳市如火如荼地开展。对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开展集中廉政谈话,是莱阳市纪委监委深化党员领导干部监督、抓好“关键少数”的一项重要举措。据了解,为及时督促各级各部门深入查找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问题,近期,该市纪委监委以集中廉政谈话作为“先手棋”,进一步传导压力、卡实责任,督促各级各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把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进一步明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抓好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你镇今年以来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起,侵害群众利益问题8起,有13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近日,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对谭格庄镇党委书记进行廉政谈话时点评道。此次廉政谈话主要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的方式,分别对各镇(街)党(工)委书记以及被监督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谈话依托“一单一函一汇编”为载体,“一单”,即系统梳理的镇街部门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清单,谈话时针对清单逐一点评;“一函”,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醒函》,以条目式列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特别是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点、要点,为主体责任落实打好预防针、敲响警示钟;“一汇编”,即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相关重要纪法条款整理汇编,供谈话对象学习,通过学思践悟,进一步明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这次谈话问题找得准,要求提得严,让我认清了责任,明确了方向,既有压力也有动力。”谈话结束后,谭格庄镇党委书记深有感触的表示。

  “此次集中廉政谈话,既是我们抓住‘关键少数’履行监督首责的体现,也是要通过这种示范,引导各级各部门积极运用监督‘第一种形态’,逐级把压力传导下去。”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按照活动要求,各镇街和市直各部门将进一步拓展延伸,抓住本单位领导干部以及重要岗位、关键环节,一级谈一级、层层传压力,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直抵“神经末梢”、落地生根。

  为保证此次集中廉政谈话活动取得实效,该市纪委监委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以“跟踪督导考核”为抓手,要求谈话对象限期拟定出本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目标举措,对于整改落实和廉政谈话开展情况,由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实施跟进督导和监督检查,并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