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烟台市莱山区: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评价机制
对7个部门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13

  “你单位此次测评等级为‘橙色’,领导班子和个别干部在履行主体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廉洁自律等方面还存在不足……”3月9日,烟台市莱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约谈1名单位一把手,当面反馈党风廉政建设测评情况,针对测评发现的问题进行“咬耳扯袖”。

  近日,莱山区纪委监委实施全区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测评机制,将测评结果进行“四色”评价定级,按照评价等级开展分类一对一反馈,督促被反馈部门单位检视不足、立即整改。此次接受测评的全区61个部门单位中,7名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受到约谈。

  前期,该区纪委监委派出7个工作组对全区61个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测评。工作组通过听取报告、实地检查、民主评议等方式,对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纠治“四风”、开展廉政教育等4个方面,以及领导干部遵守党的纪律、廉洁自律、抓班子带队伍等5个方面情况进行了全面测评。

  “要避免‘一测了之’,让监督出成果、有实效。”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改变以往统一反馈函的模式,采取‘四色’评价机制开展个性化反馈,让测评结果更有针对性。”

  在对各部门单位测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区纪委监委将测评结果按照问题严重程度由严重到轻微划分为“红”“橙”“黄”“蓝”4个等级,分别采取不同形式进行分类反馈。对未发现问题的“蓝色”等级40家部门单位进行统一反馈,反馈内容以鼓励为主,提出发展性建议;对存在问题的“红”“橙”“黄”3个等级的21家部门单位开展一对一反馈,有针对性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及整改建议。其中,问题较为突出的“红”“橙”等级的7家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接受区纪委监委约谈;“红色”等级的1家部门接受区纪委书记约谈,被要求认真查摆问题,主要负责人要与班子成员逐一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压紧压实责任,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

  “靠前监督突出抓早抓小,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对部门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再监督,整改落实情况还将作为日常监督的一项内容,纳入《区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工作实施意见》,实现常态化抓落实,真正让评测工作成为促进作风转变的有力手段。”(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