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烟台市牟平区:从全区重点骨干企业
选聘44名特邀监督员 收集问题线索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14

  “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吃透国家现有的优惠政策,在服务企业方面更加担当”“建议有关部门在道路工程建设等方面能够统筹考虑,尽量减少对企业生产造成的影响……”在近期烟台市牟平区召开的党风政风特邀监督员座谈会上,参会的特邀监督员从不同领域纷纷提出中肯意见和合理化建议。

  为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健全完善监督格局,吸纳社会力量参与监督,该区纪委监委严格标准程序,从全区重点骨干企业中选聘44名人员,组建了党风政风特邀监督员队伍,当好监督的“千里眼”“顺风耳”,重点监督和反映职能部门、服务窗口及其工作人员在服务企业政策落实、依法行政、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等方面情况,督促查处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同时,充分发挥特邀监督员身处企业一线优势,在做好日常监督的同时,收集企业对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并及时反馈,助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探索建立“四方磋商+限时办结”“跟踪督办+即时反馈”运行机制,区纪委监委会同重点项目推进服务中心,协调企业方和责任单位方举行四方“磋商”,责任单位根据问题性质和轻重缓急,明确办结时限,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并及时向特邀监督员反馈办理情况。坚持定期通报特邀监督员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研究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的措施。同时,对特邀监督员开展专题培训,讲授有关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和监督检查等相关业务知识,切实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该制度建立以来,共收集有关问题和意见建议150余条,交办问题40余个,已解决问题20个,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下步,将进一步优化特邀监督员队伍,吸纳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监督工作,切实发挥好监督员民主监督、桥梁纽带、参谋咨询作用,更好推动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