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党风政风

济宁:专项整治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23

  “梁山县人民法院审判员李新起撰写的民事判决书中,借款时间、借款数额和被告人姓名与庭审事实不符,造成了该案再审。2019年4月,李新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工作不认真不负责造成严重后果,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严格按照党规党纪予以处分。2019年7月,济宁市纪委监委通报的这样一起典型案例正是该市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的缩影。今年以来,济宁市纪委监委围绕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开展专项整治,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清单明界限。年初,该市制定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列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风会风文风和检查调研,干部执行力等5个方面30条负面清单。将负面清单中的问题作为专项整治重点,突出目标导向,强化靶向思维,加强督导检查,开展专项察访,对不担当、不作为、执行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肃执纪问责,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78起,处理538人,党纪政务处分277人。

  “十破”化顽疾。落实难、执行不力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疾。今年3月份,该市以提升干部执行力为切入点,聚焦“僵、慢、虚、拖、粗、懒、乱、软、假、浮”,开展“十破”专项整治活动,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通过加强督导调度等方式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单位按照专项整治要求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认真查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制度清单,靶向精准整治。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共查摆“十破”问题1500余条,制定整改措施1200余项,目前正在进行针对性整改,取得了阶段性实效。

  问责促落实。专项整治中,该市还强化问责推动热点难点问题整改落实。对《问政山东》《问政济宁》节目曝光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群众反映多次问题不理不睬、冷硬横推、慢拖瞒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主动介入,全过程跟踪。制定《〈问政山东〉〈问政济宁〉曝光问题督导问责工作办法(试行)》,加强对热点难点问题的分析预判、督导问责,实现闭环管理,推动曝光问题整改落实见底到位。

  该市大力推进“七赛七比”,实行挂图作战,用实干的风气和行动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升干部执行力,改变的不仅仅是工作效率和质量,更是实实在在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今年以来,市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场馆,济宁儿童公园、车站南路跨运河桥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竣工,使济宁城市面貌和品位大幅提升。“今天的济宁更有看头,明天的济宁更有盼头”,济宁最新的发展变化赢得了本地论坛网友的积极赞扬。(济宁市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