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开展集体学习研讨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30

  3月30日,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并开展研讨交流。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有关专家就“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了辅导讲解。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主持学习并讲话。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根植于百年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源自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高度自信,体现于对现代化建设规律的精准把握,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益于敢于善于斗争的历史主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要义,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积极投身到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中。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切实增强为中国式现代化保驾护航的高度自觉和使命担当。要讲政治、顾大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盯高质量发展这一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为牵引,开展好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和政治监督活页,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政治监督确保现代化建设战略部署落地见效。要祛梗阻、筑屏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持续深化金融、国企、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等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合力筑牢现代化建设的安全屏障,以正风肃纪反腐的更大成效为现代化建设清淤排障。要解民忧、护民利,聚焦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加强监督检查,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突出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以执纪执法为民的实际行动促进现代化建设成果普惠群众。要树导向、鼓干劲,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更加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更加有力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长效机制,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关爱回访工作力度,以激励担当作为的务实举措汇聚现代化建设强大合力。要强素质、提本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锻造堪当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以自身建设的更大成效履行好现代化建设的护航使命。

  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省委巡视办副主任,省委巡视组组长,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委机关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参加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