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省纪委监委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1-15

  11月15日上午,省纪委监委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作宣讲报告。

  夏红民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极其丰富,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要深刻学习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认识“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的主题,牢记“三个务必”,高举伟大旗帜,永葆初心使命。要深刻学习领悟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凝心铸魂固本,深学细悟笃行。要深刻学习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把握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要义、“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工作部署。要深刻学习领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深刻学习领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勠力同心向前。要深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修改党章的深远意义,自觉尊崇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

  夏红民强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自我革命的战略部署,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定位,努力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要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进一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找准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靶向坐标,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进一步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在管住“关键少数”、深化政治巡视、做强派驻监督、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上下功夫,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进一步激励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为干事担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当好后盾;进一步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和方向,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进一步深化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加强自我监督约束,锻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夏红民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统筹谋划推进,加强宣传解读,用好载体平台,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专项检查的首要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宣讲报告会采取视频形式,省纪委监委机关设主会场,分别在各市、县(市、区)及省教育厅、国资委设分会场。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省委巡视机构、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正处长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