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省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7-04

  7月4日下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文件,研究安排有关工作事项。

  夏红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创新驱动、社区治理、疫情防控等作出阐述、提出要求,体现了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为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要紧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落实落地。要坚持以创新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导向,全力推进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要毫不懈怠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不折不扣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夏红民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是一部全面规范派驻工作的党内法规,对加强派驻机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学习,并与学习党章、纪委工作条例、监察法结合起来,贯通理解把握、一体贯彻执行。要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逐条逐项对照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强化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指导,理顺派驻机构与驻在单位的关系,做实近距离、常态化日常监督,完善“室组”“组组”“室组地”联合监督办案机制,不断提高派驻监督质效。要循规立制、建强队伍,全面加强派驻机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提高派驻机构履职能力和水平。

  夏红民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部署要求,主动加强与其他各类监督的协作配合,并积极发挥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建立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整体性布局、常态化机制。要围绕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情况开展调研,总结提炼经验成果,有针对性完善提升。要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正确适用、严守边界,依规依纪依法做好信访举报工作。要完善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制度,推动全面及时、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充分发挥惩戒、警示、教育作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