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审议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等事项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15

  6月15日,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议十二届山东省委巡视工作规划等有关事项。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夏红民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宇燕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做好新一届省委巡视工作,要坚持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部署要求上来,既要坚决落实好自身承担的任务,又要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扎实开展好政治监督,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走在前、开新局”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是今后五年全省巡视巡察工作的路线图、任务书。要高站位认识规划,将落实好规划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切实维护好规划的权威性。要多渠道宣传规划,省委巡视办要牵头做实做细规划宣传、解读,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把规划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为规划实施营造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要深层次落实规划,将规划分解到年度工作和阶段计划,转为施工图,紧盯各项重点任务,扎实有序有力推进实施,确保规划落实落地。

  会议要求,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要把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摆上突出位置,压紧压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整改监督责任、巡视机构统筹督促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成果运用责任,更好地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要持续强化整改日常监督,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要对账销号、盯紧盯实,不让一个问题蒙混过关。要进一步做实巡视整改成效评估工作,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要统筹组织好,不断提升评估质量,充分发挥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工作再督促、再推动的作用。对日常监督、整改评估中发现的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典型,要追责问责、全省通报,带动整个面上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会议强调,要与时俱进加强制度建设,紧紧围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这一目标,坚持紧跟党中央部署和中央巡视工作步伐,坚持及时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坚持巡视巡察一体推进,做好制度“立改废释”等工作,推动巡视巡察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要切实抓好制度执行,带头严格按制度办事、用权,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使依规依纪依法成为巡视巡察工作的内生自觉和良好传统。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各处处长,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一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