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
动员部署会召开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15

  6月15日,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总结过去五年全省巡视巡察工作,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安排,对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开展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进行动员。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夏红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宇燕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巡视巡察工作全面加强、持续深化的五年,党的领导持续加强,政治巡视持续深化,全覆盖任务圆满完成,巡视巡察战略格局不断完善,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不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明显提升。五年来的探索实践,对做好巡视巡察工作积累了有效经验,必须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群众路线、人民立场,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协同意识,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要深刻把握过去五年全省巡视巡察工作取得的成效、积累的经验,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的战略定力。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既抓住当前,又谋好长远,持续推进全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深化政治巡视巡察,自觉服务保障“国之大者”,紧盯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政治监督功能。要全面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确保责任一体落实、任务上下协同、效能充分释放,充分发挥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的重要作用,健全完善“上下一盘棋”战略格局。要全面深化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以与纪检监察监督、组织监督深度融合引领贯通,以审计、财政、统计等专业力量深度参与深化贯通,以用好信息化手段促进贯通,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要全面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用好巡视巡察成果,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要全面深化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动制度建设再加强、履职用权再规范、队伍建设再强化,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会议要求,扎实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深刻理解这次专项巡视是扛牢“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的职责要求,是服务保障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历史使命,是对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的强力推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要精准聚焦专项巡视的任务重心,把准监督重点、阶段任务和职能责任,做到精准高效监督。要用好省纪委监委机关对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成果,与被巡视党组织形成同题共答合力,发挥好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巡纪联动、巡审同步联动监督优势,以巡视巡察传导责任压力、激发创新活力、营造良好生态,切实保障监督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省委巡视组组长,有关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开展巡察工作的驻济省直部门单位、省管国有企业、省属高校党组(党委)分管负责人和巡察办主任,省审计厅巡审联动工作分管负责人,省纪委监委机关有关部门、省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和省委巡视办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学院,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经省委批准,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安排13个巡视组,对沿黄的9个市、25个县(市、区)和2个功能区以及承担重要工作任务的17个省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