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省纪委常委会省监委委务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
研究安排有关工作事项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11

  4月11日下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省监委委务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重要文章,传达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科学回答了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立足职能职责推动落地落实。要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聚焦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等重点任务下沉监督、一线监督,确保过渡期各项工作衔接顺畅、协调高效。要紧盯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切实加强对党中央耕地保护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跟进督促稳妥有序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试点,持续抓好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要深化整治“三农”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各级树牢正确政绩观、按客观规律办事,让为基层减负蔚然成风。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高度政治自觉落实好《信访工作条例》。要始终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确保党中央有关部署要求在纪检监察系统得到最坚决落实。要按照《信访工作条例》新规定、新要求,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制度机制,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要把信访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行动,认真做好初次举报办理工作,高度重视重复访化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信访诉求,把正风肃纪反腐与维护群众利益结合起来,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会议要求,要对照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重点任务、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要点、“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任务“清单”,对一季度工作进行盘点,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要充分认识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特点,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主动创造条件、积极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