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
研究安排省委巡视工作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01

  4月1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2月2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听取十一届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我省贯彻落实具体措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夏红民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宇燕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做好巡视巡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全省各级巡视巡察干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基础性工程来抓,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强化全员培训,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以及省委一系列工作要求结合起来,把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吃准悟透,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科学思路、有效举措和实际成果。要坚持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方面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要求,把握“国之大者”,把准监督标尺,做好政治监督。

  会议强调,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巡视工作探索积累的“五个坚持”新鲜经验,既是对政治巡视发展规律、科学内涵的凝练概括,也是对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的系统阐释,省委巡视机构要深刻领会、自觉运用、不断发展,在新起点上持续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在加强顶层设计上求突破,突出政治性和人民性,认真研究谋划新一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科学安排全覆盖任务,扎实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巡察工作,实现新一届省委巡视工作高质量开局起步。要在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上求突破,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健全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对市县巡察和省直部门、省管企业、省属高校内部巡察的指导督导,做到统筹谋划任务、一体组织实施、成果共享共用,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进一步深化巡视监督与纪律、监察、派驻监督的贯通,强化与组织、宣传、政法、审计、财会、信访、统计、督查等监督的协作配合,形成更大监督合力,切实发挥巡视巡察的组织优势和系统力量。要在对标中央巡视、提高巡视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上求突破,从站位、思路、理念、方法、制度上与中央巡视工作全面对标,充分学习好的经验做法,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做好制度立改废释工作,全面提升我省巡视巡察工作水平。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压实被巡视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整改监督责任、有关职能部门成果运用责任、巡视巡察机构统筹督促责任,加强协作配合,着力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格局。要对标中央部署要求,总结有效经验做法,围绕巡视巡察反馈、集中整改、整改成效评估、成果运用等各方面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要坚持提升治理效能这个结果导向,以解决问题为主线,以标本兼治为目的,督促被巡视巡察党组织把巡视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健全制度机制,堵塞治理漏洞,实现整改的系统集成;督促各有关职能部门用好巡视巡察成果,通过共性问题面上整治、突出问题重点整治、行业问题系统整治,解决好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政策性梗阻,使巡视巡察成果更好地服务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推动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