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夏红民主持召开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会议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25

  3月24日下午,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学习贯彻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和省委改革工作要求,听取2021年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2022年全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要点》。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组长夏红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学细悟,以此为指引,不断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向纵深。会议肯定了去年全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认为专项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改革部署要求,更加聚焦服务大局,强化创新突破,突出贯通协同,圆满完成既定任务,推动改革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重大改革任务为先导,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主线,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为关键,扎实抓好今年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要自觉把改革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坚持“事争一流”,强化责任意识,深化协作配合,勇于创新突破。要坚决抓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改革任务的承接落实,进一步健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制度机制,扎实稳妥推进监察官等级确定等工作。要接续推进近年来重点抓的改革事项,完善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方式,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要突出问题导向,围绕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提升信息化应用效能等强化改革攻坚。要立足完善治理、提升效能,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健全廉洁文化建设机制措施,进一步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

  会议要求,要加强对改革的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要扛牢改革责任,委机关各部门单位、派驻派出机构、国企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各市纪委监委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对承担改革任务认真谋划、扎实推进。要建立“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的督导机制,加强对改革经验的交流推广,强化对改革措施的跟踪问效,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