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夏红民署名文章
《以精准监督推动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2-03-16

以精准监督推动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夏红民 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监督护航现代化建设,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要紧扣中心大局不断增强监督的政治性、协同性、有效性,有力推动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以“两个维护”校准监督政治方向。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深入推行“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对标对表、紧跟看齐。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治贯彻落实中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等行为,以及任性决策乱作为、敷衍了事不作为、弄虚作假搞政绩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以精准施策放大监督治理成效。这次全国两会聚焦“三新一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这些既是以监督推动落实的关键点,也是权力运行的风险点。要紧盯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民生政策落实等方面腐败问题,确保责任压实、政策落地、民生红利充分释放。要做实监督办案“后半篇文章”,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使“三不”一体推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以激励担当树立监督正确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是以监督推动落实的应有之义。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提醒教育,改进谈话和函询工作方法,提高轻处分案件办理效率,注重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精准问责长效机制,为勇于改革创新、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撑腰壮胆、当好后盾,充分释放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