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省纪委常委会省监委委务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有关工作事项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15

  3月15日上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省监委委务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黄河国家战略专项监督、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纪检监察监督同审计监督贯通协同、疫情防控等工作。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特殊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人民至上这一价值追求、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引领保障,立足职责抓好贯彻落实。要聚焦全国两会重大部署,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以有力政治监督推动落地落实。要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要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

  会议强调,要把开展黄河国家战略专项监督作为统领各项监督的主线和“牛鼻子”,强化系统集成、做到协同高效,坚持规范有序、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把专项监督工作做优做强。要准确把握巡视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完善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做好十一届省委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抓好巡视整改评估,不断巩固深化政治巡视成果。要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扎实开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真正做到从严立规、高效审规、深化执规。要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加强与包括审计监督在内的其他监督贯通协同,不断汇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会议要求,要立足职责,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聚焦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强化舆情引导等靠上开展监督,推动各级各单位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稳慎精准开展问责,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失职失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要坚决抓好纪检监察机关自身疫情防控,消除风险隐患,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