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山东团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2-03-08

  连日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全体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夏红民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突出党的领导“根本保证”,唱响高质量发展“时代强音”,贯彻稳字当头“工作取向”,彰显人民至上“价值追求”,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诠释中国之治的效力、活力和魅力,是一个记录里程碑之年伟大历程、描绘特殊节点之年美好蓝图的好报告。

  王随莲代表说,建议以更大力度保市场主体,持续激发市场活力,继续出台一揽子聚焦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着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进一步细化产业链发展规划和政策,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发展,形成科学规范的产业集聚园区。

  孙继业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目标任务切实可行,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建议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加快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加强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促进黄河流域生态系统健康。

  张甲天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既有战略高度又有民生温度,既接地气又聚人气,是高举旗帜、鼓舞人心的好报告。建议在深化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上下更大功夫,加强基层综治中心、“矛调中心”、公共法律服务站等一体化运作和基层调解专业队伍建设。

  陈勇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准确深刻,部署工作扎实有力,完全赞成。山东检察机关将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建议政府继续大力支持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王修林代表说,建议更好增强层层压实责任工作机制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既要避免“合成谬误”,也要避免“分解谬误”;有序提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财政统筹层级,由目前县级财政统筹全面提升到市级统筹,加快实现省级统筹,有步骤推进全国统筹。

  程林代表说,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深刻体会到成绩来之不易,发展任重道远。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尤其要加强基础科学研究,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要尊重科学规律,营造激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生态,支持科研人员脚踏实地、久久为功。(记者 赵君 李子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