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省纪委常委会省监委委务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2-24

  2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省监委委务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重要文章精神,传达学习《关于2021年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关于2021年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等,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文章,就坚持系统观念、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立足职责抓好贯彻落实。要带头遵纪守法,既在工作中带头,牢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做遵纪守法的标杆,也在生活中带头,严格自我约束,严格自我要求,做廉洁自律的标杆。要捍卫法律尊严,坚持严的主基调,依法从严打击公职人员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特别要紧盯政法领域,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坚决清除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持之以恒、一刻不停地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乱作为、不作为问题,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压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更加扎实的成效。要以“三不”一体理念纠治“四风”,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分领域、分层级、分类型精准施治、标本兼治,及时查漏补缺、完善机制、促进治理,并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会议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我省是粮食大省,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认清肩负职责,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有力监督推动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地落实。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聚焦粮食安全责任制要求,把握监督重点、突出“关键少数”,创新监督方式、贯通监督手段,增强监督精准性、实效性。要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紧盯薄弱环节,从严查处涉粮案件,并积极将整治成果转化为长效机制,将专项整治过渡到常态化监督,以高质量监督保障粮食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