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座谈会召开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发布时间:2021-12-20

  12月16日,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姚增科、副组长刘跃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座谈会前,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分别与中央第九督导组同志会面,沟通情况,交换工作意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林峰海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集体观看了“利剑出鞘——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进驻山东督导工作纪实”专题片。与会同志围绕如何正确看待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回顾总结,就教育整顿如何常态化、机制化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指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东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把锻造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过硬”的政法铁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谋划推进、严抓实抓,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以上率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全省上下与中央督导同心同向、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山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力度前所未有、深度前所未有、广度前所未有,取得了清除害群之马、净化政治生态的政治效果,维护法律尊严、彰显法治权威的纪法效果,赢得民心、凝聚民心的社会效果,增强内生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经济效果,成效显著,经验丰富,走在全国第一方阵前列。

  会议强调,教育整顿是政法队伍一个永恒课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必须做到“十个坚持”:

  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政法队伍建设的灵魂和统帅,不断对标对表,学思践悟,始终做到对“两个确立”高度自觉,“两个维护”言行如一、知行合一。

  二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任何时候都不含糊,不动摇,确保政治方向正确,确保“刀把子”永远掌握在党和人民手里,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三要坚持为民督导,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既要满足物质生活层面,又要满足精神生活层面,特别是执法司法公平正义的诉求,对民生权利权益保障维护更高水平的需要,注意倾听社情民意,积极回应关切,推动政法机关解决群众最急最难最愁最盼问题,把为民实事“办实办好”。

  四要坚持上级监督与下级监督、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讲信任不以信任代替监督,政法系统进行自我革命要有新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发挥专责监督作用要有新成效。

  五要坚持发挥政策的引导效应,宽严相济、区别对待,依法依纪惩处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相信依靠大多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六要坚持教育整顿和高质量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形成良性互动,实现教育整顿出生产力、促生产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既保驾护航,又增添内生动力。

  七要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既讲法治,又重德化,推动法治刚性与德治柔性有机结合,有效维护社会和谐,保障社会健康协调发展,促进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开创新的局面。

  八要坚持政治过硬与本领高强两点论、相结合,既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有会干事、能干成事的本领,形成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

  九要坚持惩恶与扬善相结合,既惩治执法司法腐败,保持“打伞破网”的力度,又选树更多政法英模典型,用“新时代最美山东政法人”故事感染人、激励人、鼓舞人。

  十要坚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和战略定力,坚持惩治与防治两手抓,注重以惩促治、以案促改。保持“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清醒,进一步摸清摸准深层次问题存量、增量和变量,持续做好案件查办的“下半篇文章”,建立完善不敢、不能、不想“三位一体”推进的长效机制。

  中央督导组同志表示,八个月来,在山东开展工作,是一次责任之旅、使命之旅、担当之旅、学习之旅、寻根之旅,也是感恩之旅。督导组顺利开展工作、取得成绩成效,离不开山东省委的责任担当、倾力支持,离不开山东政法机关和各部门的紧密协同、理解信任,离不开山东父老乡亲的真诚厚爱、热情勉励。

  中央第九督导组全体成员,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政法委、省政法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省教育整顿办、省政法单位教育整顿办工作专班负责同志,部分省级指导组组长、市教育整顿办负责同志代表参加座谈会。(记者 赵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