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省纪委常委会省监委委务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等事项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16

  12月16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理主任夏红民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省监委委务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经济工作的历史性成就、规律性认识、战略性思考,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丰富和发展,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立足职责抓好落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聚焦经济发展强化政治监督,与时俱进加深对“三新一高”内涵要义的理解把握,找准监督的关键点、切入点、着力点,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聚焦突出问题深化腐败治理,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投入密集的重点领域,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清除借发展之机中饱私囊的腐败“毒瘤”。要聚焦民生保障维护群众利益,持续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防止民生蛋糕被侵蚀,推动共同富裕重大战略和各项惠民富民政策精准落到实处。要聚焦干事创业推动真抓实干,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纠正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又纠正为了出政绩,不顾客观实际硬上蛮干等简单化、乱作为的问题。

  会议还传达了有关会议精神,强调要按照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山东情况反馈会部署要求,对交办的问题线索精准有效开展问责,强化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成果总结暨深化应用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和深化应用,按照“积极主动、精准深入、规范高效”的标准要求,推动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以贯彻全国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扛牢政治责任,围绕粮食购销领域责任、作风、腐败问题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快查严处涉粮案件,做好以案促治工作,以铁的纪律保障粮食安全。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既抓好自身落实又督促推动落实。要高点定位研究制定省纪委监委机关具体实施方案,逐一对照五个方面十八项具体要求查摆、改进,确保在作风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要综合运用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背离“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的突出问题,推动全省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