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夏红民到济南市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10

  12月9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理主任夏红民到济南市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安排,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我省落地生根。

  夏红民来到章丘区三涧溪村党群服务中心和乡村振兴馆,详细了解了乡村振兴情况,并为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指出,三涧溪村的成功实践,充分印证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史力行,用心体悟“两个确立”的深刻内涵和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具体落实好。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优良的党风带动社风民风,引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做到服务群众、造福群众。要充分发挥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既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又让群众全过程监督。

  夏红民参观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城市规划展厅和黄河街道幸福河社区。在城市规划展厅,他指出,要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机遇,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要找准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布局,确保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要坚持生态保护前提,从源头上抓好节能低碳、绿色发展。要长远考虑城市规划建设,融入生态、智慧、传统文化等因子,规划一旦确定就一张蓝图绘到底。他十分关心黄河滩区搬迁群众,要求在解决好住房、社区治理、公共服务等问题的基础上,积极做好搬迁群众就业问题,探索发展特色农业合作社模式,把搬迁群众打造成新型产业农民,使生产方式适应生活方式,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过得好。

  在市纪委监委机关,夏红民看望了纪检监察干部,询问了相关工作情况,强调济南市作为省会城市和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纪检监察工作要走在前。要当好“两个维护”的示范践行者,带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强化政治监督,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监督为抓手,健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机制,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重点工作安排落实落地。要做实监督第一职责,经常提醒教育干部,让干部不犯错误、少犯错误、不犯大错误。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秉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原则,确保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完善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关爱回访机制,营造激励担当作为浓厚氛围。纪检监察干部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