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每周一廉】《颜氏家训》中的廉政思想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19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诸葛亮诫子格言、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等,都是在倡导一种家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2016年12月12日)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也。”南北朝时期的颜之推晚年撰写的《颜氏家训》集家训文化之大成,是中国古代家庭教育的典范,在历史上影响很大,被誉为“古今家训,以此为祖”,留下了许多可供后世借鉴的至理名言。

  颜之推(公元531年-约595年),字介,原籍琅琊临沂(今山东省临沂市),生于一个以儒学传家的士族家庭,系孔子得意门生颜回的第三十五世孙,是南北朝时期著名的教育家、文学家,传世著作有《颜氏家训》《冤魂志》《集灵记》《观我生赋》等。

  颜氏家族一直秉承清正守节的优美门风。颜氏的一世祖颜回备受孔子赞赏,孔子说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可以说,颜回的精神、人格对后世的影响非常大。颜氏在南方的始迁祖颜含,教育子孙最重要的就是三个字:清、正、节。颜氏家族从颜含一直到颜之推,都讲究清正守节。可以说,这就是微缩版的颜氏家训。因此,《颜氏家训》的成书得益于历代颜氏的门风传承,也是颜氏家族精神的集中体现。

  颜氏家族虽历经离乱和贫富交替而数世不衰,他们不仅训诫子孙时刻注意做人为学的道德修养,以读书向学保持家族的文化优势,而且不鄙视农、工、商等行业的从业人员,认为那是一种合理的社会分工,从而使后代子孙即使沦落到下层也有生存的本领。这里虽然着重讲的个人修养,扩而大之也是为官的修养,而良好的个人修养恰恰是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