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山东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指导
精准用好问责利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4-03-25

  2024年3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新探索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要闻刊发《山东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指导 精准用好问责利器》。全文如下:

山东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指导
精准用好问责利器

  山东省纪委监委近日对基层两起因问责不精准引发申诉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指出责任主体认定不准确、责任内容认定不恰当、问责程序不严肃等问题,发出工作提示,以书面形式下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引导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举一反三、引以为鉴,精准用好问责利器。

  通过剖析典型案例、下发工作提示来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的指导,是山东省纪委监委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执纪执法水平而采取的措施之一。

  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了更高要求。山东省纪委监委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经深入调研,健全制度、明确规范,并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指导,着力解决监督执纪执法理念落后、案件质量意识不强、追责问责不够精准规范等影响基层执纪执法水平的问题。

  该省纪委监委以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为基本遵循,系统梳理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全流程及各环节具体要求,于2022年编撰《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范指南》,将其作为精准规范开展监督执纪执法的“说明书”“一本通”发放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并开展专题培训、专项检查等,确保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学懂、会用、执行不走样。根据实践情况,省纪委监委还每年都对《规范》和《指南》进行修订完善。

  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力量薄弱、人员流动快、工作规范性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执纪执法质效提高。山东省纪委监委梳理适用于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的制度规定和业务要求,制定《山东省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指引》,并配套制定了70个文书式样。

  “《工作指引》明确了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的具体标准、业务流程、方式方法等,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很强。”荣成市虎山镇纪委书记姜鹏说。

  问责精准能够推动落实、促进担当,问责泛化、不精准则会打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影响问责工作的权威性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公信力。

  着眼于纠正基层追责问责证据不扎实、程序不规范、处理不恰当等问题,山东省纪委监委开展广泛调研。调研组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样本抽查等方式,广泛听取各级党委、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的意见建议,倾听基层干部呼声,了解追责问责案件等情况,解剖麻雀、研究问题。

  “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中央纪委对追责问责工作的有关要求以及有关党纪法规,立足基层实际,结合调研情况,编写了《基层追责问责工作手册》。”山东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手册》既有观念理念的阐释,又有纪法构成、证据指引、程序要求,有力解决了基层追责问责工作中常见问题。

  围绕进一步提升精准追责问责能力,山东省纪委监委还将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问责提级审核、加大对问责案件评查力度,及时将发现的问题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压实“一把手”责任。

  “省纪委监委将持续常态化发布案例指导、审理提示、证据指引、共性问题答复,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用好审理巡回指导机制,到基层手把手、面对面传授经验做法,不断推动提升基层监督执纪执法质效。”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初英杰)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