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夏红民署名文章
《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4-03-19

  3月15日出版的2024年第6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署名文章《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全文如下:

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

  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最大程度调动和保护党员、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局面。

  突出严的基调,严格监督执纪。要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以准确运用“四种形态”为导向严格纪律执行,强化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坚持宽严相济,放大综合效果。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用好政策策略,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对犯错误的干部,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关爱回访、思想教育等工作,最大限度教育人挽救人,实现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强化激励保护,真正撑腰鼓劲。要把“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落实到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进一步细化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的情形和程序,严查诬告陷害。重拳纠治增加基层负担、束缚干事手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巩固拓展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真正把时间精力用在谋事业、抓落实、促发展上。

  精准追责问责,倡树干事导向。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进一步健全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长效机制,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的问责提级审核,开展对问责案件的质量评查,防止和纠正基层追责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坚持权责一致、错责相当,坚决杜绝“戴帽追责问责”“应急追责问责”等,真正问出责任、问出干劲、问出担当。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