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菏泽:打造非遗廉洁文化展厅 让廉洁文化润物无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5-06

  近日,山东省菏泽市“非遗·清菏韵泽”廉洁文化展厅开展,这是该市首家以“非遗里的清廉”文创作品为题材的主题展厅,也是该市着力打造“非遗·清菏韵泽”廉洁文化品牌的一项重要举措。展厅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架构划分展区,对60余类150余件非遗文创作品进行分类布展,运用数字化声光电循环展播非遗廉洁文化戏曲、微视频20余部。同时,上线了“非遗·清菏韵泽”VR云展厅,拓展了非遗廉洁文化线上传播途径。

  “鲁锦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条‘浩然正气’鲁锦手织围巾,其经线、纬线象征‘规矩’,制作过程中梭子在经线、纬线中来回穿梭,但绝不能越过底线,只有这样才能织就锦绣华章,我们党员干部只有不逾底线、守好规矩才能行稳致远。”该市将11名为廉洁文化建设作出贡献的非遗项目传承人聘请为首批“非遗廉洁文化使者”,他们从“鲁锦织廉”“堆绣裁廉”“花布印廉”等展区走过,不时驻足凝神。在“剪纸绘廉”展区,非遗廉洁文化使者、郓城剪纸项目传承人杨秀玲站在自己的作品前表示,自己被聘请为非遗廉洁文化使者感到非常荣幸,剪纸题材广泛、寓意丰富,是传播廉洁文化的重要载体,接下来,将用心创作出更多既有文化内涵、又有艺术价值和市场潜力的优秀廉洁文化作品,让“非遗+清廉”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光彩。

  菏泽是黄河入鲁第一市,是著名的“中国牡丹之都、书画之乡、戏曲之乡、武术之乡、民间艺术之乡”,全市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2项,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菏泽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黄河流域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深入挖掘本土历史人物、文物古迹、文化经典中的廉洁元素,以非遗为载体,以廉洁为内涵,积极创作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微视频、文创作品,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成武县是伯乐故里,这组泥塑作品为《伯乐相马新传》,伯乐的慧眼识马让‘受挫马’重回‘赛马场’,我们的关心关爱也能让受处分干部从‘有错’到‘有为’。”展厅讲解找准非遗文化和廉洁文化的结合点,串点成线、连线成面,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廉洁文化的培根铸魂,同时丰富发展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在推动“两个结合”“两创”中传播廉洁理念,让参观者在享用文化大餐中耳濡目染接受教育。

  “展厅中的皮影、柳编、泥塑、蓝印花布……这些老物件一下子就唤起了大家儿时的记忆,菏泽是伏羲之桑梓、尧舜之故里,‘杨震却金’‘笑饮贪泉’‘水滴石穿’等廉洁佳话流传千古,用非遗的形式进行呈现,确实能起到润物无声的教育作用。”参观展厅的该市教育局副局长吴丹深有感触地说,“还有头顶牡丹、额印莲花的卡通形象‘菏小纪’看起来一身正气、精神十足,给奋进新时代的我们加满油、鼓足劲,小朋友们一定会喜欢!”

  在展厅最后部分,呈现的是“非遗·清菏韵泽”廉洁文化地图、非遗清廉研学路线。“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有形、有神、有效’品牌建设目标,统筹非遗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研学传承、精品文创、品牌传播‘四大工程’,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全社会延伸拓展,不断扩大廉洁文化影响力、渗透力,夯实一体推进‘三不腐’基础,让新时代廉洁文化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深入人心,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社会氛围,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菏泽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