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聊城:整合力量纠治推诿扯皮 室组地联动破解办证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4-30

  日前,山东省聊城市纪委监委组织干部走访一线,来到东昌府区望湖小区,了解群众不动产权证办理情况,居民表示等了十多年的产权证已经办好,落户、子女上学、房产交易等都可以正常办理了。

  不动产登记是民生大事,聊城市纪委监委通过开展调研、梳理市民热线等方式发现,城区多个小区因建设时间长、审批手续不健全、开发建设主体缺失、职能部门监管不力等原因,存在“办证难”“办证慢”等问题。

  聊城市纪委监委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整合监督力量,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该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统筹协调,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属地县(市、区)纪委监委深入一线了解群众真实诉求,形成监督合力,督促住建、行政审批等职能部门认真梳理问题、查找症结所在,并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按照“一区一案、一楼一策”原则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式、销号式管理,推动有序办理不动产登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履职不力、推诿扯皮、责任“甩锅”等问题,聊城市纪委监委向职能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厘清工作职责,加强沟通协调、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逐步建立完善“交房(地)即办证”工作机制。目前,累计化解城镇居民住房遗留问题小区352个,实现“交房(地)即办证”达48个项目,惠及群众20万余户。(汪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