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德州:开展乡村公益性岗位专项整治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28

  “以前村里的保洁员,干多干少一个样,现在纳入公益性岗位管理,出工收工先签到,干得好坏绩效不一样,干起来更有劲头了。”4月20日一大早,平原县桃园街道前屯村保洁员苗玉龙,边推着三轮车上街清扫清运边说。变化得益于德州市纪委监委正在开展的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中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今年以来,德州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结合巡察反馈问题和有关县专项整治经验做法,精准选取“小切口”,专项整治全市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中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紧盯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全流程、各环节,该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专门工作方案,明确重点整治的7方面责任、作风问题及3方面腐败问题,通过数据比对、入户走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抓好问题整改。

  “我们注重强化数据赋能,运用全市廉政档案管理系统、德州巡察大数据管理平台,联合职能部门,通过信息化手段、大数据比对分析等方式,筛查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聘用、优亲厚友等可疑信息,将相关信息交由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核查处理,推动问题快查快处、及时解决。”德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同时向监督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通报筛查发现的可疑信息清单,督促人社部门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核查工作。此外,还督促市县人社部门、各岗位开发部门、乡镇及用人单位同步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摸清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

  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德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认真核查事实的基础上,结合具体情节,严格区分责任、作风、腐败问题,科学精准追责问责,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处分。对于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或属地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采取治本措施,补齐管理漏洞短板,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规范工作运行。

  “我们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抓实纵向压力传导,抓好横向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公益性岗位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切实发挥公益性岗位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帮扶作用,真正实现公益为民。”德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德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