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聊城:抓实“回头看”让纪检监察建议“落地有声”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30

  “经核查,你单位这份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专题报告中提到的几处问题整改措施,还停留在书面汇报层面,没有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现予退回,请重新制定整改措施。”近日,聊城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围绕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落实纪检监察建议情况,严肃指出问题,督促抓好整改。

  为深入贯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动要求,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建议运用质效,近期,聊城市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回头看”为抓手,紧盯不放,强化措施,狠抓落实,避免责任单位整改“走过场”、责任“挂空挡”、落实“打折扣”,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为推动工作落到实处,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照2022年制发的纪检监察建议制定专门台账,逐件、逐条列出监督重点,细化监督清单,开展清单式、嵌入式、驻点式、下沉式监督,通过座谈了解、查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核实等方式,全面了解建议采纳、方法制定、措施落实、问题解决和建章立制等情况。针对发现的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具体、整改走形式等问题,深入剖析责任单位党组织在政治站位、作风建设、责任落实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督促其把落实纪检监察建议的过程转化为整改问题、健全机制、完善制度、补齐短板的过程。

  “这次‘回头看’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局在纪检监察建议落实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特别是整改措施还存在不细不实情况。”聊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真刀真枪”抓好整改落实。

  为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防止纪检监察建议“一发了之”、责任单位整改“蜻蜓点水”,近年来,聊城市纪委监委在跟踪督办和质效评估上持续发力,逐步构建起“研判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推动整改——跟踪问效——监督问责”的监督闭环体系,建立纪检监察建议制发、责任单位专题报告两份台账,按照“谁建议、谁跟踪”的原则,逐件明确一个跟踪责任人,通过电话提醒、列席会议、调研督导、不定期回访、咨询专家、抽查核实、“回头看”等措施,跟进了解落实情况,综合评估运用效果,对纪检监察建议实行跟踪督办。

  “纪检监察建议是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的法定权限和手段,具有法律约束力和强制执行力,关键在落实落地。”聊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把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内容,经常性开展“回头看”,推动相关责任单位倒查问题、建章立制、举一反三,进一步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聊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