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3-03-30

  2023年3月30日,《大众日报》刊发“党风廉政”专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 全文如下: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

  3月17日,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召开,围绕做优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重点对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作出安排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对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八个方面部署,其中首要的就是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到位,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提出明确要求。

  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新征程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紧扣政治机关、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定位,聚焦“国之大者”,积极探索实践做细做实政治监督的方法路径,以具体求深入、以精准求实效、以常态求长效,把政治监督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以有力有效政治监督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

聚焦“两个维护”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

  政治监督不是空泛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扛牢监督保障执行的政治责任,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2年以来,省纪委监委率先在沿黄九省区中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省委巡视机构跑出专项巡视“第一棒”,政治监督的山东实践愈加丰富。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深入开展重大专项监督,持续深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保障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全力保障黄河安澜、深入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近日,省纪委监委印发《2023年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围绕5个方面监督重点,确定16项具体监督任务,列出重点工作台账,逐项明确推进“路线图”,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山东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不止于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重点工作安排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具体地结合起来,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确保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心怀“国之大者”,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紧盯“省之大计”,找准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的结合点。围绕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三个十大”行动计划、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提升工程等重点任务,把监督的重点与省委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起来。

  把准“民之关切”,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围绕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政策落实情况,深化专项整治,增进民生福祉,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东营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东营样板的目标定位,深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烟台市纪委监委向有关党组织和“一把手”制发政治监督提示,督促自觉对标对表、积极履职尽责;德州市纪委监委深化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项监督,纳入政治监督活页,作为评价单位政治生态的重要依据……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具体领域,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扎实推动党中央擘画的蓝图在山东落地生根。

瞄准靶向纠治 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

  开展政治监督,重在精准,也难在精准。如何以“专”的精准打法凝聚“治”的声势合力?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制约贯彻落实的堵点淤点难点开展靶向监督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给出的实践答案。

  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根据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要求,找准做实监督的切入点和服务保障的着力点,为精准高效监督提供“作战图”。

  “项目建设推进上还有什么困难?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近日,青岛市上合示范区纪检监察工委工作人员深入示范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与项目负责人座谈交流,主动发现问题,协调推动解决,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护航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2月15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启动,吹响了助推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围绕优化政务、市场、要素、人文、法治和服务“六大环境”,推出系列务实举措,以精准靶向“硬监督”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同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情况、基层减负松绑等方面,列出20项重点问题“负面清单”,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以优良作风保障山东“走在前、开新局”。

  二十届中央纪委把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作为谋篇布局的一项重要工作。3月2日,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清廉村居”建设 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意见》,聚焦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国之大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底线任务等5个方面重点,分类施策、精准纠治。各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一市一领域,一县一监督清单”分级分类整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破解民生难题,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坚强保障。

  “我们打造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设置阳光村务、产权交易、监督预警、大数据分析等模块,群众‘扫码’就能实时查询关心事项,以智慧监督助力‘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临沂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2022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099个,党纪政务处分11992人。

  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本轮巡视所有反馈需整改事项建立监督台账,跟进监督问效……”3月17日,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召开,对做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提出明确要求。随后,各省委巡视组采取“一对一”反馈方式对45个被巡视党组织进行逐一反馈。

  据了解,本轮巡视共发现问题2429个。围绕做优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省纪委监委机关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出台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办法,开展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三方联审”,盯紧盯实日常整改监督。省委巡视办强化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推动重点问题及时督办、共性问题分类通报、行业问题系统整改,切实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监督、整改、治理……一系列监督组合拳的打出,让政治监督更加精准高效。

健全制度机制 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

  监督重在日常、贵在经常。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要在健全制度机制上下功夫,用制度促规范,以机制管长远,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政治监督活页,既是开展政治监督的有力抓手,更是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的创新之举、务实之举。通过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推进、对账式销号,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重点工作安排,细化为一个个具体监督事项,做到监督常在;及时跟进巡视巡察反馈、述责述廉、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以及审计和监管部门检查发现的问题,台账分责、清单履责、动态督责,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工作闭环。

  “在建成181个省一级被监督单位政治监督活页的基础上,今年统筹建好用好省市县三级政治监督活页,为各级党组织精准画像,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活情况’,推动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重大专项监督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提出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

  省委转发《省纪委关于省纪委负责人与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开展党内谈话工作的意见》,区别不同情形,明确具体谈话内容,合理确定谈话对象,采取谈心谈话、监督谈话、廉政谈话、约谈等方式,推进党内谈话工作制度化,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2022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共与29名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进行党内谈话,反馈问题109个。

  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实现政治监督全覆盖。紧盯责任、作风、纪律,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越来越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被及时发现。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97万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73.6%,“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破解如何保障监督的问题,需要促进各类监督互联互通互融,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政治监督格局。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树牢“一盘棋”思想,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完善“室组(企、校)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工作机制。比如,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来,通过纪巡审贯通协同、“组组”“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组织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督促职能部门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以高标准“治”推动多维度“改”,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政治监督为统领,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审计、统计、金融监管、法治督察等监督主体的贯通协调,探索建立与民主监督、财会监督、舆论监督等主体的协作配合制度,增强同题共答、常态长效监督合力。目前,省纪委监委机关已经与有关监督主体建立16项协作配合制度,构建起了较为完备的监督贯通体系,为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提供了有力支撑。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成效,需要完善对勇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机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工作力度,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2022年以来,全省共开展容错纠错694件、928人,以实际行动营造担当干事浓厚氛围。(鲁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