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潍坊构建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
提醒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之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3-21

    图为潍坊市纪委监委组织干部参观市廉政教育馆,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陈晓倩 摄 

    图为高密市纪委监委组织年轻干部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为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巴征 摄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以做好“整篇文章”意识统筹“查”的前半篇与“促”的后半篇,构建常态长效机制,从办案之初就谋划促改促治促教,综合运用警示教育片、忏悔录、警示教育大会、典型案例通报等载体,强震慑、固防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绷紧纪律之弦。

  “点”上发力,“一片一册”突出精准强震慑 

  “案例接地气,以讲故事的形式呈现,让反腐教育更加直观和深入人心,使教育对象感受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今年,潍坊市纪委全会刚刚结束,由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与潍坊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四集专题片《清风扬帆启新程》,在“鸢都清风”微信公众号公开播放,在该市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

  这种“市纪委全会+会后跟进警示教育”的形式,是潍坊市利用新媒体平台深化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的首次尝试。

  2022年,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全市立案3485件,处分4034人,移送检察机关66人,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48人……警示教育片中一组组正风肃纪反腐数据、一个个典型案例,释放出正风反腐零容忍的强烈信号和鲜明态度。

  为使警示教育更具针对性,潍坊市纪委监委区分政法、金融等不同领域,重点岗位、年轻干部等不同群体,精心筛选典型案例,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深入剖析案件特点,精准画像、还原细节,力求触动心灵、引起共鸣。近年来,先后拍摄针对国企领域的《国企之蠹》、针对政法系统的《潍水镜鉴》、开发区领域《贪途末路》,以及聚焦“关键少数”拍摄的《贪腐的漩涡》、聚焦群众身边腐败拍摄的《情系民生》等警示教育片27部,为各级党委(党组)开展警示教育提供丰富资源。

  “案例是最好的清醒剂。为把案件资源变为教育资源,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及早谋划,从审查调查一开始就思考警示教育工作,随着案件办结,警示教育素材也已经储备到位。”该市纪委监委分管负责同志介绍,通过同步推进办案和警示教育,一个个典型案例从案卷变为镜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揽镜自照、醒悟知止。

  去年,市纪委监委办公室通过政务平台向县市区委、市属开发区党工委、市直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下发了运用“一片一册”开展警示教育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其中“一片”是警示教育片,“一册”则是典型案例忏悔录汇编。

  为用好身边人身边事这本“活教材”,市纪委监委汇编71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情+忏悔”的形式,再现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思想蜕变、腐化堕落的历程,教育“身边人”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使“一本书”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

  “忏悔录中的典型案例,有刚入仕途的年轻干部,也有临近退休的领导干部;有党政机关干部,也有农村基层干部;有国企高管,也有学校校长。”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介绍,“一册”涵盖各个层级多个系统,每个案例都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警示教育意义。比如,将10名违纪违法年轻干部的忏悔录汇编成《前车之鉴》下发,覆盖金融、教育、政法多个领域,涉及执法、财务、村干部多个岗位。

  “通过组织年轻干部学习、交流研讨等,让年轻干部对照自查、互相提醒,查找思想上的偏向、行为上的偏差,为年轻干部戴上依规依纪依法办事的‘紧箍’。”高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坚持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以系统思维运用“一片一册”,推进警示教育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市受教育党员干部达25.4万人次。

  “线”上贯通,“一会一通报”深化纪律重教育 

  “广大党员干部要常思前车之鉴、长鸣警醒之钟,牢记‘三个务必’,永葆‘赶考’清醒……”不久前,潍坊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会上通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问题,强调绷紧纪法之弦、筑牢自律之堤、担起应尽之责,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这次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20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集中接受教育。

  “讲述案例时点名道姓的做法,让人印象深刻。”潍城区发展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金鑫表示。

  “‘一把手’被赋予重要权力,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必须以强有力的监督促使其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诸城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此次大会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不仅聚焦“一把手”,通过监督提醒“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而且有些“与会人”也是“案中人”。

  一位参加警示教育大会的领导干部在通报中被点到名字,会后红着脸说:“一定要知耻后勇,吸取教训,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必须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市县纪委监委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充分运用“一会一通报”,将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坚持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结合,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引导党员干部算好廉政账、守好履职关。

  2022年10月10日,市纪委监委以“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为题,通报两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吴某主动投案,如实说明问题,积极配合组织审查,主动上交全部违纪违法所得,依规依纪对其减轻处理;刘某面对组织多次教育挽救,执迷不悟,与多人多次串供,对抗组织审查,受到党纪国法严肃惩处。

  “通报两起典型案例的处理,目的就是释放一种鲜明信号,党员干部要始终坚信,无论何时何地,只有对党忠诚才是唯一正道,只有依靠组织才能重返正途。”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必须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营造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从紧抓纪律的氛围。

  为将纪律教育融入日常,市纪委监委指导全市新建和提升改造廉洁文化教育场馆54处,组织2.1万余名党员干部现场接受党风党纪和廉洁教育;依托市廉政教育馆为不同受教育对象制定警示教育个性化“套餐”,定期更新完善警示教育内容;向市管干部制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提醒“关键少数”依法履职……

  在常态化以案示警带来的震慑和感召下,2022年以来,全市共有379人主动投案、456人主动交代问题。

  “面”上联动,“多管齐下”闭环督改促治理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你决不能去经商,经商你就不要去做官,这是我体会最深的!”在警示教育片《贪腐的漩涡》的结尾,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冯某在镜头面前幡然醒悟。

  警示教育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一环。潍坊市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通报、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配合使用约谈提醒、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深化以案促改促治。

  2022年5月,针对冯某案件暴露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向有关单位专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整改对干部教育管理不严、对部门“一把手”监督制约缺失、对关联交易监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提出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6项具体建议。

  “我们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利用海化资源谋利等4类9个典型案例,开展‘靠企吃企’专项治理等措施,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建制度、补短板、堵漏洞,努力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

  在做好个案深度剖析的基础上,潍坊市纪委监委注重强化类案共性分析。去年以来,针对民生领域发现的违规发包村集体土地等突出问题,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不动产登记办证难等5个领域专项整治。高新区、诸城、临朐等县市区围绕政法、国企、粮食购销等领域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等问题31个。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施治,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教贯穿监督办案全过程,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去年以来,综合运用“一片一册”“一会一通报”开展警示教育69场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282份,督促整改问题600余个,推动案发单位建立健全相关制度400余项,推动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修复政治生态的一项重要举措,警示教育不可能一蹴而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形成常态长效机制,时刻提醒党员干部绷紧纪律之弦,锤炼政治品格,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封小萃 谭炳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