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滨州:深入挖掘本地资源 精心绘制廉洁教育地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3-16

  “你身为县吏,用公家物品送给我,不但对我没有任何好处,反而增添了我的担忧。”近日,乘坐“黄河清风”廉洁主题公交专线的党员干部小李,被车内广播的《陶母退鱼》廉洁故事所打动。山东省滨州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打造“黄河清风”廉洁主题公交专线,在车身、车厢精心设置廉洁标语、廉洁故事,将廉洁文化教育融入日常。

  滨州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面塑、泥塑、木版画等非遗艺术久负盛名;吕剧、渔鼓戏、东路梆子等传统戏曲别具一格;渤海老区留下的革命故事不胜枚举……滨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联合相关部门搭建多元载体,精心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产品,全力打造“黄河清韵、廉润滨州”廉洁文化矩阵。

  该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发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意见,细化8个方面25项具体任务,打出“理论筑廉、教育倡廉、典型塑廉、文化育廉、家风养廉、监督护廉、活动践廉、合力助廉”的组合拳。该市纪委监委与组织、宣传、文旅、团委、妇联、文联等部门单位和相关国企建立沟通协作机制,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宣传思想文化等工作同频共振。

  统筹整合全市红色教育、警示教育等廉洁文化资源,滨州市纪委监委丰富形式内容、搭建多元载体。北起北海市“渤海第一哨”党性教育基地,南至邹平市“范公祠”,西起阳信县流坡坞镇廉洁文化教育中心,东至博兴县高家渡革命历史展馆……全市31个教育阵地分布各地,该市纪委监委精心绘制“滨州廉洁教育地图”,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

  滨州市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运用本地特色资源,讲好清廉故事。沾化区纪委监委联合文化等部门,创作渔鼓戏《郑板桥》,在全省巡演;阳信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创作廉政题材东路梆子小戏《沾光》;博兴县纪委监委积极创作《小庙一夜》等廉洁主题的吕剧剧目。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将非遗传承技艺与廉洁文化有机融合,制作“非遗里的清廉”微视频10余部。(张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