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 推动提升“造血能力”
让脱贫群众安居更乐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2-20

  中央纪委日前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要求持续督促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着力纠治返贫摸排走过场、帮扶不及时不精准,“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项目管护不力等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位于横断山脉和云贵高原结合处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东县,共有乌东德、白鹤滩两个水电站移民超过3万人,涉及9个乡镇、40个村,铁柳镇移民村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开春,移民村五组村民李第荣终于用上了新建的厕所。“新厕所用着方便卫生多了,感谢党和政府及时把我家纳为监测对象,还给我们争取了那么多帮扶政策。”儿子早逝、儿媳改嫁,年老体弱的老两口带着孙女一起生活,曾在返贫边缘徘徊的一家,一年前迎来了生活的转机。

  “经过入户走访和数据比对,发现移民村李第荣家庭收入下降,存在返贫风险。为什么没有纳入监测?”此前,会东县开展“三农”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第一轮督查,县纪委监委发现该问题后,立即会同镇纪委组成联合工作组,督促村“两委”将李第荣列为防返贫监测对象并申报相关部门为其申请帮扶政策,争取到防贫保障基金和“四不摘”生产奖补资金共六千元,并为其改建水冲式卫生厕所。

  疾病是返贫致贫的最大隐患,各地在发挥医保兜底保障作用的基础上,探索出防返贫保险的新路子。该保险一般由当地财政负担,用于对因病、因学、因灾等主要因素造成返贫的群众进行赔付。

  如何保障保险理赔落到实处?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与相关部门建立“防返贫险”工作信息共享机制,定期接收被救助人员情况抄告,对超过办理时限、资格审查不严、保费支付不规范等问题进行督查督办,严肃查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优亲厚友等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福建省明溪县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保险公司简化理赔材料、优化理赔流程,实现线上理赔,满足偏远地区和行动不便人员的办理需求。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就业是脱贫致富的根,据统计,2022年全国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规模达到3277.9万人。稳住了岗位、实现了就业,提高了脱贫农民自身的持续“造血能力”,防止返贫就有了坚实支撑。

  “请提供示范园去年的项目收益、困难群众的工资发放资料。”“去年项目收益13万余元,根据确权到村情况,年前已经发放给董当铺和王当铺两村的困难群众,这是发放名单……”近日,山东省冠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当地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冉海农林科技示范园,对2022年困难群众的项目分红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该县纪委监委以产业项目为切口,围绕项目实施、资金运行、项目运转以及责任落实等关键环节,持续强化监督。

  2月11日,湖南省津市市白衣镇石板滩社区的扶贫车间迎来开工第一天,工人们熟练地对藠果毛果进行修剪,一派繁忙热闹景象。据该社区居委会主任周定冰介绍,车间由原藠果腌制厂改建而成,目前共吸纳周边农户、脱贫户29人。

  这样的扶贫车间,在津市市共有23家,为当地脱贫人口带来了稳定的收入。津市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文厚霖告诉记者,除了日常监督外,当地纪检监察机关还会定期与乡村振兴局、人社局等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检查车间是否按规定吸纳脱贫人员务工、落实政策奖补等情况,并随机抽查脱贫户,与脱贫户现场或电话沟通,了解核实就业具体情况,让脱贫群众在安居基础上实现乐业。(沈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