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青岛坚持全方位政治体检
聚焦关键少数强化巡察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2-17

  “你作为党委书记,管党治党责任扛得不牢,‘头雁效应’发挥不充分……”日前,十三届青岛市委第一轮巡察向某市直部门“一把手”反馈问题,市委巡察组组长直奔主题、点出问题。

  山东省青岛市巡察机构将“一把手”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对党组织“一把手”进行政治画像。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巡察监督的实施办法》,制定监督流程导图。同时,突出靶向监督,紧盯市直部门单位、国有企业、高校、功能区4个类型“一把手”,从政治素质、组织观念、领导能力、履职尽责等10个方面,制定29项监督重点,列出92项突出问题表现。协调纪委监委、审计、信访等单位通报相关信息,便于巡察组全方位掌握“一把手”情况。

  “我们坚持全过程、全环节、全链条的系统化扫描,确保画像更聚焦、更精准、更立体。”据青岛市委巡察机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在工作中抓住“发现、研判、定性”三个环节,推动“一把手”监督精准聚焦。巡察组组长与“一把手”一对一谈话,巡察组与中层干部、身边工作人员个别谈话,对普通干部职工进行问卷调查,向办事群众、下属单位发布问卷二维码,从4个层面摸清情况,印证前期掌握信息。同时,将“一把手”的问题纳入巡察组组务会研究重点内容,梳理分析脉络,分析“一把手”的工作状态、履职情况、主要优缺点。

  青岛市建立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兼职巡察组副组长机制,指导做好“一把手”问题线索的深入了解工作。在巡察过程中,整合监督力量,构建“室组”联动机制,对涉及“一把手”的问题线索由监督检查室进行核实。同时,巡察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沟通“一把手”问题线索,巡察组也听取“一把手”的补充说明,进行综合研判,形成巡察监督情况报告,进行政治画像。同时,对巡察发现的“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廉洁自律方面问题,在巡察报告中单独列出。截至目前,巡察发现市直部门“一把手”典型问题89个。

  为压实整改责任,青岛市委巡察机构紧扣“反馈、谈话、整改”三个重点,一对一向“一把手”反馈问题,责令挂牌督办、限期销号。同时,针对存在“一言堂”“家长制”等问题的“一把手”,领导小组成员、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分管负责人对其进行提醒谈话,明确整改要求和标准。此外,巡察办还向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通报“一把手”相关情况,作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目前,已移交“一把手”问题线索40件,推动处理2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对履职不力的7名市直部门单位“一把手”进行组织调整。(刘强 王刚 曹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