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德州:下沉指导提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2-14

  “提高基层案件查办水平和审理质量,在创新培训方式方法的同时,要下沉一线,走到基层审理工作人员中间,面对面指导,摸实情、找症结……”在山东省德州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业务培训班上,授课人员的这番话令审理室主任郭徐瑶茅塞顿开。

  案件审理是办理案件的必经程序和重要环节,德州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及镇街纪(工)委立案查处的案件占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查办案件的95%以上。很长一段时间,基层查办案件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令郭徐瑶很是头疼,这次培训帮他打开了一扇窗。

  “下沉指导,起初只是一个简单的想法、具体的做法,后来就形成了一项制度,将这个做法固定下来。”郭徐瑶介绍说。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查办案件质量,德州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建立对县市区案件审理业务指导“五个一”工作制度,即:抽取一起案件、参加一次室务会、列席一次常委会会议、调研一个乡镇、组织一次座谈会,加强对县市区案件审理业务的指导。

  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组织骨干力量,成立2个业务指导组,分赴各县市区以及所属镇街,通过“五个一”方式,以问题为导向,一对一答难题、手把手教方法,解决基层审理工作人员的困惑,指出存在的问题,给出解决方案。

  不久前,郭徐瑶带领指导组对乐陵市纪委监委督查指导时发现,该市纪委监委在办理丁坞镇某村党支部书记贾某醉驾严重违纪案件中,对上级政策把握不准,对被审查人处理不够精准,并予以纠正。同时,针对丁坞镇短时间内先后发生两起村支书醉驾案件,指导组建议乐陵市纪委监委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该镇党委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和警示教育。

  “‘五个一’工作制度,在市和县乡之间搭建起了业务指导的连心桥和直通车,不仅指出问题,还手把手教我们如何整改,如何规范办案程序,获益匪浅。”乐陵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崔珊珊深有感触地说。

  半年时间,德州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先后发现并指导解决问题50余个,并将这些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分门别类地通过组织现场培训、下发审理提示等方式,要求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举一反三、查缺补漏。

  德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用好“五个一”工作制度,不断强化对基层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的指导,不断提高基层查办案件质量。(张崇熙 王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