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高质量发展践悟丨打好教育培训组合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2-14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强化能力建设,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着力提高干部日常监督检查、处置问题线索、运用纪法规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增强案件突破、措施使用、调查取证、把握政策、执纪执法贯通等本领,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围绕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与业务水平同步提升,如何做好教育培训?我们采访了三位地方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

  本期嘉宾 

  范晓丽 山东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杨   易 重庆市纪委常委

  孙景发 天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

  把握培训内在规律,推动政治要求与业务学习相贯通,党的创新理论和业务培训相融合 

  记者:综合近年来的实践探索,加强教育培训,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有哪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

  范晓丽:我们将政治教育纳入各级培训的必修课和“第一课”,引导学员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以理论上的清醒强化政治上的坚定。坚持聚焦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年初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对标对表,找准定位,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年中围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开展“头脑风暴”,开阔视野、明晰思路、找准方向,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突出实用导向和问题导向,持续深化分级分类分层施训,立足工作需要和干部需求,灵活调整课程安排和授课内容。如加强新进班子、新进系统干部履职能力培训,区分不同监督领域,举办监督实务班,结合审查调查业务实际,分设基础班和提高班,不断提高培训精准化水平。及时跟进开展纪检监察领域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专项学习培训,增强干部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由各部门独立或跨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一批“大讲堂”“小课堂”“人人讲”,丰富培训形式。强化实战导向,在“以比促学、以赛促练、以考促用”的基础上,制定“以干代训”制度,完善实战练兵平台,让干部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杨易:我们把教育培训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上下贯通、一体化推进,建立“室组地(企校)”联动学习机制,推动集中培训与常态培养相衔接。在培训内容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重要位置,特别是加强党性教育,用红色教育资源引导干部以党性立身做事。在教学要求上,强化组织部门把关作用,对课程政治性、逻辑性、实操性进行重点把关。在课程开发和设计上,注重从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中挖掘丰富的教学资源,围绕加强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三不腐”、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等内容加大课程开发,并持续动态更新。坚持全员覆盖与重点突出相统一,把培训紧密融入纪检监察主责主业,以全覆盖培训推动学习掌握应知应会基础知识为前提,牢牢把握各时期培训的重要主题和重点群体,始终与事业发展同向、同步、同频。紧跟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法实施条例等重要法规制度施行,及时制定专题学习培训方案,推动干部及时把最新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坚持分级分类与上下联动相结合,落实分级分类原则和精准培训思维,制定出台深化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培训九条措施,全面规范培训工作机制。

  孙景发:我们把加强教育培训作为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对教育培训的规律性认识,围绕提升干部履职尽责本领抓好专业化培训,坚持以需定供,不断提升培训质效。突出高质量,领导带头授课。去年以来,委领导班子成员、厅部室主要负责同志走上讲台为干部授课32人次。一级带着一级讲、一级做给一级看,“干部教、教干部”成为全员培训的常态。突出精准性,强化训前问需。加大对培训需求的调研力度,通过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训前问需,设置培训课程。比如,在全员培训中开设选修课,向干部推送“课程菜单”,实现训前点课、选课。截至目前,根据学员点课情况,已精选13门课程、举办3期选修课,全系统共1186人次参加。突出实战化,开展模拟教学。在培训过程中,通过模拟办案、比武竞赛等活动激发学员学习热情。比如,举办谈话(询问、讯问)业务培训班,将学员分成6个组别开展模拟谈话大赛,授课教师现场点评,与学员教学相长、练战结合;举办信息技术保障业务联络员培训班,采取“授课+上机模拟”形式,带领学员结合案例现场演示,提高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在守正创新中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教育培训深化、实化 

  记者:实践中,教育培训工作还存在哪些短板与不足,采取了哪些针对性举措,如何进一步提升教育培训质效?

  范晓丽:培训阵地缺乏和优质资源不足是当前制约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瓶颈,特别是越往基层越明显。近年来,我们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从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两个方面同向发力,不断夯实基础,提升保障能力。硬件建设方面,重点打造和完善线下、线上两个培训阵地。成立山东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学院,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办学理念、办学方向,严以治校、严以治学。开辟网络培训阵地,建成了贯通省市县三级的视频直播“空中课堂”,扩大了培训覆盖面,实现了“送教上门”。软件建设方面,重点在培训供给侧发力,组建师资库,成立教学研究室,将分散的教学力量集中起来,开展课题调研、培训教学、教材编写等工作,推动工作实践与教学研究相融互促,注重教学评价及时反馈,改善提升教学效果。

  杨易:我们注重培训供给侧与需求侧对接,着力提升培训供给质量,组织骨干力量编写一批精品教案,通过到基层授课、开展网络大讲堂等方式,将市级层面的优质课程向基层单位共享。充分发挥基层一线与实战结合最紧密、对实战需求最了解的优势,指导基层单位和一线干部撰写《谈话技巧与笔录制作》等课程讲义41门,定向培养教学师资、充实授课资源。注重“谁来讲”与“讲什么”契合,结合每年在全市开展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十佳精品案件”评选,由获奖单位进行复盘总结,形成标准化的案例教学教案,推动办案人员上讲台,将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形成可讲授、可复制的规律性认识。优化教学设计,积极探索案例式、体验式、答疑式等教学方法,切实提升培训质量。坚持以考促学、以学促干,引导干部形成重视培训、自觉学习的浓厚氛围。

  孙景发:我们健全以需定供机制,强化训前问需,在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前、每期培训班实施前,开展全面摸底调研,摸清摸准干部能力现状。精选优质课程让学员自主选学,形成“必修+选修”培训套餐。推行点名调训,根据干部岗位职责、能力短板、培养方向及以往培训情况,由组织部门直接点名安排干部参加培训,有效解决了部分干部学用脱节、培训机会较少等问题;建立完善教学研究机制,以厅部室为单位,组建课程研究小组,通过专人负责、集体备课、组内试讲、领导审批等环节,开发课程60余门,有力夯实授课基础。开展专家、学员评课,汇总意见建议向授课教师及相关部门反馈,实现教学相长;健全训后跟踪机制,常态化答疑,在培训现场答疑基础上,抓实训后答疑辅导,梳理普遍性、疑难性问题,形成“百问百答”。形成讲义汇编、学习体会汇编,供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学习使用。开展训后跟踪问效,掌握学员新需求,设置“小灶课”再培训。

  以着力提升政治能力为核心,以全面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为重点,推动培训迭代升级 

  记者: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化教育培训,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下一步有哪些工作部署?

  范晓丽:我们将继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开展专题培训,丰富党史教育、党性教育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课程体系,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新颁党纪法规纳入各级培训必学内容,督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党纪法规学在平常、融入日常;聚焦纪检监察主责主业分类分专题精准施训,推动干部在实战中提升斗争本领。

  杨易:我们将聚焦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责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着力提升政治能力为核心,以全面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为重点,注重理念机制方法创新和干部教育培训模式再造,推动培训迭代升级。开展重庆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行动,围绕建立理论集训、交流研训、协同联训、实战实训、线上直训5个模块,打造线下集训、精品课程共享、“风正巴渝·学习讲堂”、纪检监察理论与实务研究、片区联学联动、岗位练兵、“师带徒”结对、远程教育8大平台,建立统筹协同、精准培训、教学管理、质效评价4项工作保障机制,有效整合资源和力量,着力形成以上带下、左右贯通、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的培训工作格局,推动干部能力实现整体提升,保障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孙景发:我们坚持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一体推进,突出忠诚教育、纪律规矩教育,深化业务培训,紧盯关键岗位,推动提升培训质效和强化自主学习双向发力。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举办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专题讲座。结合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学习二十大党章、党规党纪,以及天津市纪检监察干部“九严禁”要求,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广大干部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与此同时,加强关键岗位和年轻干部培训,深化提升监督执纪执法业务培训,抓实抓细常态化自主学习,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李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