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济宁:大数据分析应用体系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13

  “通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信息化平台,我们可以在线每月对重点任务落实时效实行‘蓝黄红’标识,每季度对整体工作开展情况实行‘优良差’评价,切实提高了监督质效。”这是济宁市纪检监察机关依托信息技术赋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济宁市纪委监委深入推动信息化应用专项行动,着力构建了以1个大数据治理和实时计算存储平台为核心,4个大数据应用室为辅助,多个小型、微型应用平台为服务终端的大数据分析应用体系,把信息技术等科技手段全面融入日常监督、数据分析研判、工作督办督查等纪检监察工作全流程各环节。

  数据是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将分散在不同行业部门的数据进行有效整合,实现数据信息的实时交换、同步共享,才能为精准监督提供重要支撑。为此,济宁市纪委监委打通与组织、财政、审计、统计等部门单位,以及通讯、金融等行业的信息共享渠道,建立了大数据治理和实时计算存储平台,为大数据分析应用体系的运行提供了“源头之水”。

  该市按照“大数据+智慧纪检监察”思路,深入推动信息化与纪检监察工作融合,大数据分析应用体系目前已建成了12388电话举报辅助工作平台,可以对10大类100余项常见问题进行智能答复;大数据分析研判平台,汇聚20余项常用数据,可以实现灵活建模、自动分析,为监督执纪办案服务;“码上监督”平台,可以实现在线监督小微权力运行。这些信息化平台已经广泛运用到信访举报、“三资”提级监督、纠治“四风”等诸多领域,有效提升了监督质量和效率。

  “通过强化信息化平台建设,我们有效破解了信息数据孤岛难题,激活了沉默的信息资源,以信息化手段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同时通过开展分级保护测评、安装失泄密风险预警系统、修订完善系列规章制度等措施,切实守住树牢网络信息安全底线。”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济宁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