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大众日报“党风廉政”专版丨在新征程展现纪检监察新担当——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2-11-30

 

  2022年11月30日,《大众日报》刊发“党风廉政”专版《在新征程展现纪检监察新担当——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文如下:

在新征程展现纪检监察新担当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15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鱼台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与社区党员干部群众互动交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美好前景催人奋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近期,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心任务和战略部署,采取多种形式学习领会,结合实践感悟思想伟力,立足职责谋划落实措施,切实把学习贯彻成果落实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上,为“走在前、开新局”提供坚强保障。

  学报告:
  原原本本 学深学透

  初冬的齐鲁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任务,坚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10月25日,省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安排部署,坚持高标准谋划、“一盘棋”推进,努力在学习贯彻上走在前、作表率。

  省纪委监委坚持以上率下、领学促学,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形成深学笃学、学思践悟的良好氛围。先后召开省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委机关全体干部会议,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心组成员逐一发言交流。举办全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印发通知对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作出安排,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推动纪检监察系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11月8日至9日,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同志到烟台调研并专程来到烟台市莱山区崖前村,与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座谈、互动交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基层党员干部要认真领会好、宣传好大会精神,坚持干中学、带领村民学,从切身感受到的乡村巨变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全村的党员和群众干事创业,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下基层、进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完整、科学准确地带给基层干部群众。

  丰富形式、创新方法,推动学习领悟入脑入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干部大会集中学、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分组学、实地参观体验学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深学透。济南、潍坊、泰安等地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四卷贯通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济宁市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干群同学,耐心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切实提高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

  “‘人民’这个词,在报告里出现频率非常高,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1月16日,党的二十大代表、聊城市监委特约监察员杜立芝受邀来到高唐县纪委监委机关,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与百余名纪检监察干部交流分享参加党的二十大的现场感受和学习体悟。

  “我们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通过强有力监督检查,保障党中央各项富民惠民好政策落地落实。”宣讲结束后,高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赵福刚表示。

  近日,东营市纪委监委第101期“星光课堂”如期举行,集中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体会。据了解,“星光课堂”每期都聚焦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著作,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和指示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感受思想之光、理论之美。自2019年10月创办以来,迄今已举办101期,累计参加学习4000余人次。

  淄博、枣庄、威海、临沂等地的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走进红色教育基地、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重温入党誓词,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对党绝对忠诚,随时准备牺牲个人一切……”在临沂市河东区华东野战军总部旧址暨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一场别开生面的排演正在进行。近日,该区纪检监察干部与纪念馆工作人员一起排练《河湾情》经典红色情景剧,通过“沉浸式”演和学,让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近距离感悟革命情怀,重温先辈们以斗争精神诠释对党忠诚的高尚品格。

  为加大宣传解读力度,各级充分运用“网微报刊馆”等平台载体,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省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山东纪检监察》在醒目位置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专栏,策划推出“书记谈”“组长谈”,通过文字、长图、Vlog等形式,及时刊发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感悟体会,促进形成比学互学、深学笃学的热潮。

  悟思想: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

  “1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根本在于‘两个确立’。”德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鹏表示,将始终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牢记“三个务必”政治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于成效,在确保政令畅通、推进步调一致中展现更大作为。

  纪检监察机关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肩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抓住重点、明确方向,首要任务就是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围绕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等已成为近期纪检监察机关学习研讨、部署要求中的关键词。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重大专项监督办公室)副主任庄斌表示,将更加注重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进一步完善“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用好政治监督活页,提升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落实。

  强化政治监督,必须紧扣“国之大者”,始终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纪检监察机关就见行动。青岛市纪委监委围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护航行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中央赋予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一系列“国之重任”,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等重大战略落实落地见效。省纪委监委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进一步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11月9日,我省印发支持沿黄25县(市、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济南市纪委监委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找准监督的切入点、着力点,以有力有效政治监督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率先突破、作出示范,护航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谱写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滨州市纪委监委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反馈的26个方面具体问题,强化“室组地”联动监督,推动反馈问题坚决整改到位。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新修订党章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深刻认识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的地位作用,透过党章,看到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和成功经验,体悟到党在民族复兴征程的新起点上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新修订的党章在处理处分方面,将‘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改为‘给以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直至纪律处分’,这是对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强化,需要我们更加注重关口前移、层层设防。”10月27日,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集体学习党章,结合党章的50处修改,大家逐字逐句细读精研,展开热烈讨论,表示立足派驻工作实际,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做实日常监督,加强对驻在部门单位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到位。

  开新局:
  学用贯通 走好新征程赶考路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嘱托言犹在耳、催人奋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在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中肩负的重要职责,积极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同向综合发力的有效载体,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东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晓军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宋守军接受监察调查……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不久,省纪委监委连续发布多名省管干部、县处级干部接受审查调查信息,持续释放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的强烈信号。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用好“全周期管理”方式,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打造“清廉山东”廉洁文化品牌,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数据显示,10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8万个,党纪政务处分5.4万人。

  近日,烟台市纪委监委对党的十九大以来该市查处的4300余起“四风”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找准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同时,筛选反面典型案例,作为常态化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的重要举措。

  “针对分析研判情况,我们将推动相关市直主责部门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态环保、营商环境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牵头在市县两级开展联动整治、系统纠治,让新风正气在新征程上不断充盈。”烟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任敬喜说。

  新征程上,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用好以下看上“直通车”机制,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新风正气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强大正能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民心所向就是发力方向。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健全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工作机制,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小学校配餐管理、不动产登记办证难、虚报冒领惠农惠民补贴资金4项重点问题,在全省启动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以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反腐惩恶为民的新成效,助推群众现代生活品质、共同富裕质量实现新跃升。

  日照市纪委监委聚焦不动产办证中的痛点、堵点难题,督促有关主责部门专题会商把脉,靶向化解症结。在监督推动下,一系列暖心高效措施逐步落实,当前,在该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群众来办理常见高频事项的业务时限比以往大幅缩短,监督跑出了为民服务“加速度”。菏泽市纪检监察干部持续下沉一线,采取走访蹲点、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领域以及落实共同富裕政策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高度,提出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的重要要求。

  11月7日,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按照省委部署,本轮巡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对45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着力发现和纠治当前县域层面存在的政治偏差,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打好谋发展、促改革、惠民生、强组织等“组合拳”,为奋进新征程夯基固本,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需要全省各级党员干部更加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树立正确监督导向,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健全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长效机制,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工作力度,为积极干事担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当好后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进一步深化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忠诚履职尽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