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11-30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党的二十大主题旗帜鲜明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对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作出重大部署,为加强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人既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坚持不懈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第一条就指出,“我们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坚持不懈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科学思想指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应运而生的。这十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历经新时代十年伟大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在坚守马克思主义大“道”的同时,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智慧,深刻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成为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

  我们党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铸魂之本,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使科学理论真正成为全党把握运用规律、认识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不断转化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动实践。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确保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地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一定能够始终坚持正确前进方向、科学把握发展规律、牢牢赢得历史主动。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严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十个明确”,是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行的概括。“十个明确”贯通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凝结着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

  “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涵盖坚持党的领导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对外战略,是对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全面概括,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

  “十三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进展成效,也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突破,既是新时代发展的实践篇,也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创新论。

  与此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展开论述了“两个结合”,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结合”深化了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也是我们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六个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是我们党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系统概括,深刻揭示了这一思想根本的政治立场、彻底的理论品格、独有的精神气质、科学的思想方法。“六个坚持”构成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贯穿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全部内容之中。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创新的内在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现实需要。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将之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将有力推动全党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让这一思想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的二十大强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充分认识到,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迫切需要;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需要;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必须认真落实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

  持之以恒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要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最好教材,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持续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党的二十大强调,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健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理论普及工作体系,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要把学习党史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和常修课,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党的二十大强调,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将学习成果体现到提高政治能力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重大部署落到实处;体现到增进民生福祉上,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体现到增强斗争本领上,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体现到弘扬清风正气上,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实干担当推动事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准确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确保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团结奋斗。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理论观照现实指导实践,总结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创造性,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作出新的贡献。(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