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分级分类实施 筑牢思想防线
推动纪律教育常态长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8-15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日前,上海市浦东新区20多名新提任处级党员干部来到该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性教育和纪律教育。浦东新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是第二批“浦东新区党史教育基地”,现已成为上海市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廉政宣传活动的重要阵地和平台。

  纪律严明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加强纪律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各地纪委监委坚持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分级分类开展党章党规教育,强化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教育,不断筑牢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深入开展党的纪律教育是各级党委(党组)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近日,陕西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明确“严守纪律规矩 加强作风建设”活动主题,并要求该省纪委监委适时对各级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或抽查,发现有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

  据记者了解,此次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参加对象是全体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集体学习、党规党纪学习测试、警示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等4项活动是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的重要内容。为及时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好经验好做法,陕西省纪委监委还在官网开辟了专栏。

  创设教育品牌,组建专家团队,是推动纪律教育常态长效的好做法。安徽省铜陵市纪委监委坚持将深入开展纪律教育作为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的重要举措。该市遴选纪检监察机关、市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高校和理论研究机构有关专家学者20余人组建“廉润铜都”宣讲团。根据主题需要,宣讲团聚焦党章、党规、党纪等内容,精心设计宣讲课程,采取“点单式”授课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百场专题宣讲。

  不久前,江苏省无锡市“崇德倡廉”宣讲团正式挂牌成立,从全市遴选的23名纪检干部接过“崇德倡廉宣讲员”聘书,分赴市级机关、垂管部门、国企、医院、院校等单位开展廉政宣讲。据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首批宣讲员来自市纪委监委班子、监督及审查调查业务部门和各市(区)纪检监察机关,具有丰富的执纪执法工作经验。

  通过强化整合教育资源,无锡以成立“崇德倡廉”宣讲团为牵引,逐步构建起覆盖市、区、街道(乡镇)三级的教育体系,打造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崇德倡廉”廉政教育品牌矩阵。同时,根据不同层级党员干部需求,宣讲团围绕遵守党章党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家风家教等内容“量身定制”备课,将理想信念教育、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融于一体,目前共推出23个定制化教育套餐。

  着力增强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不少地方运用新媒体等方式丰富教育形式,推动纪律教育入脑入心入行。北京市大兴区纪委监委有针对性地打廉政“预防针”,做到重要节点“常鸣钟”。在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通过廉政谈话、短信提醒、微信公众号推送、LED屏展示等形式,适时提醒、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纪律作风各项规定,做到慎独慎微、廉洁自律,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

  今年6月,山东省聊城市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共同组织开展“学党纪法规 筑廉洁防线”活动,通过网上学习、统一测试、线下竞答等方式,激发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学习党纪法规的热情,在全市努力营造“学纪法、知敬畏、守底线、讲廉洁”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展这项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断增强纪法意识,守牢纪法底线,筑牢廉洁防线。”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高温酷暑,让廉洁化为一缕清泉,洗去心灵上的尘埃,化为一丝清风,吹散生活中繁杂的欲望,化为一座屏障,增强抵御外界诱惑的免疫……”陕西省太白县纪委监委在今年大暑节气期间发布最新一期“节气话廉”微视频。

  为将纪律教育融入日常,太白县纪委监委挖掘节气里的廉洁元素,结合时令特征、地域文化、自然风景,制作推出了“节气话廉”系列微视频,让党员干部在观看短视频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纪律教育。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制作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等节气廉政微视频6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