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山东:瞄准基层民生靶向监督执纪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2-08-05

  2022年第15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贯彻落实六次全会精神年中看进展”栏目刊发文章《山东:瞄准基层民生靶向监督执纪》,全文如下。

山东:瞄准基层民生靶向监督执纪

  “顺应群众所思所盼,聚焦群众所急所忧,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不动产登记办证难等突出问题,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监督促落实,以问责促担当,切实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村集体资产管好了,老百姓放心了”

  “问题合同清理了,拖欠的承包费追回来了,村里有了钱,就能给村民办更多实事儿了。”山东邹城市太平镇东拐头村党支部书记张雪华心情愉快、干劲十足。原来,近日通过“问题合同”清理工作,成功收回该村70余亩承包地并重新发包,仅此一项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2.3万元。

  “我们把农村集体经济承包合同清理作为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的突破口,通过清底子、抓规范、强监管,有效解决‘三资’管理中的体外循环、坐收坐支等问题。”邹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督促镇街、村居自查自纠、公开公示,重点围绕人情合同、口头协议、账外合同、租赁承包费收缴不及时等问题,共排查合同2.29万份;通过实地查验、账实对比、重点“回访”,对全市456个村(社区)开展5轮次督导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36个。截至目前,规范各类合同5575份,查处违规违纪问题27起、34人,追缴欠收欠缴合同价款2900余万元。

  为健全“三资”监管长效机制,该市纪委监委结合清理清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完善“村居财务通系统”,将资产资源处置、合同签订等纳入系统管理,建立“变动、备案、审核、登记”的完整监管链条,坚决杜绝“问题合同”。探索建立“临期提醒”制度,通过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及时提醒村居负责人续签合同、催缴承包费,严防“体外循环”。

  农村集体“三资”关系着村集体的利益,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大事”。山东省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开展全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紧盯职能部门、乡镇站所对集体“三资”动态管理不及时、监督检查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格,执行村级财务管理、村务公开、承包经营等政策制度打折扣、搞变通,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开展监督,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推动规范化运行,探索实行提级监督,推行“清廉村居”建设,切实守护农村集体“家底”,以有力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放心餐’暖了学生的胃,安了家长的心”

  京酱肉丝、干炸鸡腿、西红柿鸡蛋汤……这是山东新泰市汶南镇一中学生食堂近日的一份午餐清单。与之前相比,菜品样数多,口味和营养更加丰富,受到学生欢迎和家长点赞。

  放在之前,家长对中小学生就餐问题可谓“吐槽”不断:有的学校没有食堂,学生中午就餐是“老大难”;对外承包的食堂,伙食质量容易打折扣、卫生安全缺少保障;有的学校自主经营的食堂,大宗食材采购随意、菜品单一、营养搭配不合理……

  群众的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工作的发力点。今年初,山东省纪委监委督促省教育厅等职能部门开展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专项整治,推进学校食堂治理改革,打造群众满意工程。围绕学校管理责任空转,配餐(食堂)经费管理、食品安全监管等制度不健全、执行打折扣等方面,对全省中小学学生食堂进行全面“体检”,建立问题台账,查找问题原因,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改措施。

  与此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多轮次监督检查,深入学校食堂开展“嵌入式”“跟踪式”监督,压紧压实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校等各方责任,与财政、市场监管和卫健等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督促对各中小学原有食堂进行改造,更新配齐设施设备,实现明厨亮灶。

  据了解,山东在全省近9000个学校食堂,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在线远程监控系统,检查各学校后厨的食品安全状况;2022年规划新建食堂304个、改扩建食堂370个;明确各中小学校校长为学校配餐(食堂)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部签订工作承诺书……“学校食堂卫生干净了,饭菜质量也上去了。”一位家长感慨道,“放心餐”暖了学生的胃,更安了家长的心。

  “房产证下来了,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总算了了一件大事,心里也踏实了”“有了房产证,孩子上学报名不发愁了”……近日,烟台市芝罘区开元小区的业主群里纷纷晒起了房产证。

  芝罘区开元小区B/C项目为烟台市首批旧村改造试点项目,共有住宅34栋3700余套。小区建成10多年,因开发企业欠缴土地出让金、违反规划等原因未能办理不动产登记,这也成为该小区所有居民多年来的心病。

  针对开元小区“办证难”问题,芝罘区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同题共答、靶向发力,采用“联合惩戒”“证缴分离”等方式催促开发企业补缴土地出让金,及时启动登记。截至目前,该小区已完成3722户住宅登记,1000户业主已经领取了不动产证书。

  开元小区“办证难”问题的顺利解决,是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督促职能部门化解不动产登记办证难的一个例证。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开门搞整治,向社会公布信访举报途径和方式,督促职能部门对未顺利办理商品房房产证住户进行全面摸排,邀请业主代表、开发商、职能部门面对面倾听意见建议,建立问题台账,明确各方责任,帮助化解难题,加快办理进度。

  出台解决民营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和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指导意见,为化解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提供政策支持;坚持创新服务模式,推行“交房(地)即办证”服务模式,从源头上杜绝新的历史遗留问题发生;依托数字赋能,上线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极大方便群众办证……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主责部门主动担当作为,找出“办证难”的症结所在,及时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综合运用法治、行政手段,妥善解决不动产登记这一连着大“民心”的小“窗口”。

  “以高质量的监督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纪检监察机关应尽之责。”山东省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盯住各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查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力度,推动开展专项整治,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