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山东: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走在前、开新局"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7-04

  2022年7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要闻刊发文章:《山东: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走在前、开新局"》,全文如下。  

山东: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走在前、开新局"

  “要首先从政治上学习把握,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执行;聚焦省党代会部署的重点任务,提升保障落实的力度。”6月2日,十二届山东省纪委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和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研究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等事项。

  新一届省纪委常委会从自身做起,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坚持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东的“走在前、开新局”光荣使命,聚焦“三新一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等党中央重大部署,聚焦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重点工作,既带头扛起自身贯彻落实的主体责任,又坚决扛起推动落实的监督专责,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重点工作安排落实落地。

  政治监督坚强有力,需要找准着力点,明确靶向坐标。省纪委监委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作为统领各类监督的主线和“牛鼻子”,成立重大专项监督办公室,出台专项监督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下沉式调研督导。

  6月15日,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济南召开。根据统一安排,本轮巡视安排13个巡视组,对沿黄的9个市、25个县(市、区)和2个功能区以及17个省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充分发挥巡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生根。

  通过台账式、清单化管理,引领带动各方面政治监督做深做实;通过用好政治监督活页,动态更新各级党组织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重要工作安排、践行“两个维护”以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情况,进一步提升政治监督质效。

  “政治监督活页更加明确监督靶向,针对市、省直部门、国企、高校4类监督对象,突出地方和部门特点,分别研究提出8个方面具体内容。同时,作为做实日常监督、开展专项监督、深化派驻监督、衔接巡视监督的重要抓手,也为强化各类监督贯通衔接提供了有效制度路径。”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到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再到经济开发区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领域,通过一次次专项监督整治,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