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潍坊:“零容忍”亮剑粮食购销领域腐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23

  “潍坊粮油储备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业务科科长张连港接受监察调查”“昌邑市金谷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经理宫良超接受审查调查”“诸城市原粮油储运公司法定代表人、经理张彦华接受审查调查”……

  一个个“蛀虫”被挖出,一只只“硕鼠”被严查,这是潍坊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的重要战果。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粮食购销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去年以来,潍坊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盯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重点环节,深挖细查涉粮乱象,全力护好“鸢都粮仓”。

  “高质效的案件查办成果源于前期扎实缜密的精准监督。我们成立了以涉粮部门分管领导为主要成员的协调小组,先后4次召开问题线索调度会,实行‘一对一’调度。”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监督有力有效,组织对全市粮食库存数量、库点布局、企业信息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摸清全市储备粮食“有多少”“在哪里”“什么性质”“谁在管”,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为准确界定、落实、追究责任打下坚实基础。

  围绕专项整治重点,组建12个巡察组,对全市78个涉粮单位采取提级交叉方式开展巡察,同步成立11个审计组,强化巡审联动,发现问题300个、问题线索66条。同时,选派5个监督检查组深入涉粮一线,调阅涉粮案卷32卷,查阅巡察审计报告24份,与60余名办案人员“面对面”座谈,逐案督导。

  如何让前期监督成果为案件高效查办有效赋能?该市纪委监委确立“一中心三基点”工作思路,即以线索处置为中心,紧抓线索拓源、案件查办、督促主动投案三个基点,仔细分析研判、科学有效处置、优先集中办理,严肃查处靠粮吃粮腐败问题。针对已有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对审计、巡察发现的问题“回头看”,建立充实问题线索台账和审查调查台账,深挖有价值线索7条。

  既要拓宽线索来源,顺藤摸瓜,小切口入手发现问题,更要把好处置“关口”,严查快办,形成有力震慑。该市纪委监委针对涉及人、财、物管理方面的重点问题线索和重要典型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制,明确一名班子成员靠上抓,清单式督办、销号式管理。先后召开4次县(市、区)纪委书记专题督导会,压任务、明责任,对问题线索要求全部限时办结。“对业务性较强、涉及面较广、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问题线索和疑难复杂案件,从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单位抽调熟悉相关法律和财会业务人员,集中优势力量攻坚,确保案件查办从严从快、质效双收。”该市纪委监委粮食购销专班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立案80人,留置8人,处分69人。在强大的震慑下,8人主动投案。

  “聚焦整治重点,下步还将成立巡回督导组,开展‘清单式’督导,协调解决‘堵点’‘难点’,推动主管监管部门健全完善体制、堵塞漏洞,为粮食购销收储安全常态长效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潍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