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山东:开展集中培训 提升巡视机构能力素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14

  2022年6月1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要闻刊发文章:《山东:开展集中培训 提升巡视机构能力素质》,全文如下。

山东:开展集中培训 提升巡视机构能力素质

  1至2月集中学习,3月开展专题调研,4至5月岗位练兵、编制规划……今年以来,山东省委巡视机构组织开展强党性砺本领严作风集中学习培训,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目标,以提升能力素质为根本,强化政治淬炼,建立完善制度,搭建五年规划,推动巡视干部以崭新面貌和昂扬斗志打好新一届省委巡视“开局战”,为巡视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蓄能奠基。

  新年伊始,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夏红民作培训动员部署并带头讲“第一课”,要求全省巡视巡察机构认真开展学习培训,以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作风全面提升,确保新一届党委巡视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新一届省委将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项巡视,本次培训将黄河国家战略作为首训内容,编印专题资料,安排6堂课,从不同角度解读黄河国家战略,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干部同步收听收看。拟定专项巡视市县(功能区)、省直部门工作2个方案,1个上下联动工作方案以及24个监督提示参考,为即将开展的专项巡视“加满油、备好课”。

  “我们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强化对‘十四五’规划、黄河国家战略、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等‘国之大者’的辅导授课,突出对党内法规和配套制度的全面解读,做到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相统一。”山东省委巡视办副主任荀丽说。

  案件线索研判、谈话突破技巧、查阅账目能力、巡视报告撰写等,都是巡视巡察干部必备的业务能力。除邀请省纪委监委机关有关业务室负责同志、巡视机构业务骨干进行授课外,该省巡视机构把功夫重点下在复盘交流、研讨沙龙、实战练兵上,下大气力提高业务能力。通过“模拟演练+专家点评”方式,围绕模拟巡视谈话、研判重点问题、账目报表查证等开展实战练兵4场。及时梳理复盘会议、研讨沙龙、岗位练兵中收集的各方面意见建议46条,分类立项研究会商,责任到人推进整改。截至目前,山东省委巡视机构共组织18场专题辅导、170余次研讨交流。

  为着力解决影响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的制度规范不健全等问题,推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山东省委巡视机构对现有主体框架类、实务操作类、协调协作类、自身建设类等40多项制度规范进行修订,作为“工具书”印发巡视干部。制定《加强巡视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落实工作质量评估机制,督促巡视巡察干部知责履责尽责,依规依纪依法。

  为提高巡视干部思想觉悟、淬炼党性修养,该省还组织巡视干部赴沂蒙干部学院开展为期6天的专题党性教育培训,聆听《沂蒙精神与共产党人初心使命》《走好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延安整风的历史脉络和现实启示》等精品课程;赴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等党性教育基地,聆听先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接受思想洗礼;围绕弘扬沂蒙精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在红色沃土召开巡视机构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此次集中学习培训,锤炼了党性作风,增强了实战本领,明晰了方法路径。下一步,我们将沿着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绘就的蓝图,发扬‘严真细实快’过硬作风,不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切实发挥巡视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山东省委巡视办主任孟祥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