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广安观潮 | 做细做实过渡期专项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6-14

  宁夏实施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到联系县区蹲点调研机制,在精准把脉施策上下功夫,靶向督促破解发展瓶颈;浙江聚焦山区26县,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等事关群众增收事项的监督,绘就山区县跨越式发展清廉底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因地施策、精准监督,推动“四个不摘”、惠民富民政策有效落实,以高质量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促进共同富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程,其进程、节奏和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乡村全面振兴乃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实现的进程和质量。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明确要求,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纪检监察机关要从服务现代化建设大局高度,自觉知责履责、尽职尽责,以有力有效监督确保过渡期各项工作衔接顺畅、协调高效、高质高量。

  对松懈思想、放缓苗头、“躺平”现象高度警惕,跟进压责、及时纠偏。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产生了“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懈怠思想,认为脱贫攻坚胜利,可以喘口气、歇歇脚了;个别地区推进乡村振兴紧迫感不强,存在工作放缓现象;有的地方“不会”抓乡村振兴,缺乏具体思路和实招硬招,采取“躺平”做法……推动乡村振兴,不同发展水平的地区面对的形势任务各不相同,遇到的问题也不尽相同。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督促相关党委、政府及时适应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带来的政策要求、工作重心、工作对象变化,因地制宜拿出更加务实、更可持续的发展办法。聚焦过渡期作风建设问题,做细日常监督,坚决防范精神懈怠、思想松劲、工作断档。对就地“躺平”、无所作为,以及没把情况搞明白就乱作为的问题,保持高度关注、及时纠偏正向,以精准监督压实各方责任,强化履职担当,推动各方结合实际创造性推进乡村振兴。

  围绕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精准监督、靶向发力。当前,一些原深度贫困地区在巩固易地搬迁成果、维护脱贫基础设施、防止因病因灾因学返贫等方面存在困难。有的脱贫产业发展不够,竞争力不强,抗风险能力较差。叠加近期我国疫情多点频发,企业招工不足,部分地区脱贫人口外出务工受阻,面临因疫返贫的现实挑战。要紧盯原深度贫困地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易地搬迁大中型集中安置区等重点地区,紧盯落实“四个不摘”政策、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不放松,监督推动脱贫地区党委、政府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首要任务抓紧抓好,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聚焦扶贫产业推进乡村发展,更加注重吸纳困难群众就业、改善困难群众生活,确保脱贫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

  紧盯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全程监督、做细监督。重点项目是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政策支持力度大、投入资金密集,廉洁风险伴生项目全程。随着《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印发、落地,一大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也将密集上马、推进。乡村振兴政策资金、重点项目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要提高监督发现问题能力,找准监督切入点,聚焦项目落地、推进,从项目源头入手开展全过程监督,跟进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精准发现项目质量、进度问题背后的腐败、责任和作风问题,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插手乡村振兴项目问题,确保项目清廉、群众受益。

  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高度做实做细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把解决群众身边特别是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对向惠民惠农资金伸黑手,搞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的严惩不贷,以优良作风和铁的纪律守护好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玉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