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聚焦有序复工复产跟进监督
打通堵点畅通产业链供应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5-29

  5月27日,一趟运载50个标箱、1000多吨货品的列车,从重庆江津珞璜临港产业城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发出,前往广西北部湾进行分拨,这是从江津发出的第525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

  不让企业复工复产“卡”在半路上,打通“最后一公里”是关键。重庆市江津区纪委监委将对外开放平台管理运营、多通道协同发展等纳入监督重点,推动该区临港产业城依托江津综保区国家级开放平台和“水公铁”联运优势,与多地签订跨区域合作协议,共建班列运行工作协调机制,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高质量开行,为10多个行业提供100多个品类的材料和货源,保障沿线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近期国内疫情多点频发,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带来较大影响。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有序复工复产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着力打通堵点痛点,推动畅通物流、助企纾困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支撑保障。

  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紧盯商贸企业供应链跟进监督,与省商务厅建立日调度工作机制,每日动态掌握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及重点零售企业库存情况,督促省商务厅抓好市场运行监测。实地查看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了解全省重要商品市场运行、消费品供给等情况,督促完善市场供应应急预案。在监督推动下,省商务厅及时向200余家重点保供企业出具应急保供企业证明,保障生活必需品配送畅通。

  全力支持一汽集团复工复产,保障配套企业稳步有序恢复生产秩序,确保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吉林省长春市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后的重要任务。该市纪委监委梳理发现车企复工复产中配套服务存在“断”点、交通运输存在“堵”点、物资保障存在“卡”点、人员流动存在“难”点、行政审批存在“痛”点等5方面49个问题,督促协调工信、发改等部门对重点问题加速办理,属地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合力推动问题解决。该市宽城区纪委监委聚焦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帮扶中小企业等政策链服务链立项监督,推动各部门组建服务专班,强化“一事一策、一难一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确保政策资金、服务保障落实落地。

  在江苏省常熟市高新区,作为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的重要集聚区,企业物流受阻给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带来不小影响。该区纪工委按照“督人督事督机制”原则,综合调研点上问题和物流管理系统反映的面上情况,提出成立企业物流管控工作专班、物流司乘人员闭环管理等意见建议,推动有关部门设置物流司乘人员营地和集中管理酒店,建立重点企业“一对一”服务保障机制和线上“供求通”“调研通”模块,强化政企互动,助力企业在本地匹配供应商,精准推动企业稳产达产。

  为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徽省合肥市纪委监委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贴近式”监督,推动职能部门落实“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工作要求,督促入境非冷链货物航班专项组积极对接航空物流供应链管理公司,开通运营国际定期货运航线、航段,有效解决市重点企业生产设备、原材料进口问题。

  “目前园区的运转状况如何?进口冷链食品核酸采样工作如何强化落实?”近日,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成立市场保供督导专班,对辖区23家大型商超、22家农贸市场、15家物流企业进行实地监督检查,及时协调疏通企业在货源供应、物流运输、人员出行等方面的难点堵点问题,约谈提醒相关责任人,切实保障辖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