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喜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 巡视巡察实现高质量全覆盖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2-05-28

  2022年5月28日,《大众日报》刊发文章:《喜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巡视巡察实现高质量全覆盖》,全文如下。

巡视巡察实现高质量全覆盖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持续深化政治巡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不断抓规范、抓创新、抓深化、抓提升,省市县三级党委顺利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巡察全覆盖,有力助推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十一届省委共开展10轮巡视,完成对301个党组织常规巡视和对26个党组织巡视“回头看”,市县共巡察党组织9.1万个,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显著增强。

  巡视的本质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十一届省委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直接抓手摆在突出位置,33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取巡视情况汇报,谋划安排工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组织实施职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贯彻到底,确保巡视始终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

  聚焦“国之大者”,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将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三新一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及时纳入监督重点,推动落地见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发挥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每轮巡视都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保障、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重点民生领域深挖细查,既推动解决了一批“上学难”“回迁难”“办证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又推动查处和纠治了一批挤占截留、虚报冒领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通过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推动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改造危房1.3万余户;全省大幅增加有关特困群体补助资金,惠及360多万人。

  上下联动格局日益完善。省委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将巡察工作纳入对各市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内容,完成对16市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全覆盖,提出工作建议425条,推动制定完善制度172项、解决问题446个;指导63家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内部巡察。十一届省委累计开展10轮次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同步联动,对脱贫攻坚、供销、法院、公安4个行业系统和涉粮问题开展对口式联动监督,推动问题精准发现、系统解决。

  打好横向贯通组合拳。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监委机关建立全流程协作机制,巡纪统筹衔接更加紧密。深化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协作配合,与组织、宣传、政法、审计、信访、财会、统计、督查等监督主体制定11项协作办法,省级层面对17个地方、单位及行业系统开展“巡审同步联动”,16个市全部推行该项机制,有力拓展了监督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以巡视为平台和纽带,推动各类监督更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我省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全面加强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优做实“后半篇文章”。

  省委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的具体措施》,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省委部署,对26个党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对30个党组织开展整改情况专项检查,对115个被巡视党组织开展整改成效评估。省委巡视办将巡视省直部门、县(市、区)、省管企业、省属高校情况分别向省分管领导、市委、省国资委、省委教育工委通报,推动上下一体系统整改。

  建立完善三项机制,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建立重点问题督办机制,近5轮巡视梳理600项重点问题向省主管部门、监督机关“双移交”,既督促个案整改又推动面上排查整治;建立共性问题移交和分类通报机制,将巡视不同行业领域发现的共性问题分别进行归纳,移交省主管部门研究整改,并向全省相关党组织通报,推动举一反三、未巡先改;建立行业问题系统整改机制,综合形成金融风险防范、违法用地整治等68份专题报告,移交有关部门在全省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提升巡视整改监督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