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山东小处着手构建教育常态化机制
督促关键少数正确用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5-27

  2022年5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新闻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要闻刊发文章:《山东小处着手构建教育常态化机制 督促关键少数正确用权》,全文如下。

山东小处着手构建教育常态化机制
督促关键少数正确用权

  “这张提示卡明确告知了违规违纪违法事项、可以宽容的失误过错情况以及各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处置方式。这既是负面清单,又是履责指南,不仅给我们提醒警示,还为我们撑腰鼓劲。”近日,收到山东省纪委监委制作的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后,山东省某省直单位负责人说。

  山东省把廉洁教育融入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通过纪法教育、正面引导、警示教育等方式,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引导“关键少数”正确用权、廉洁履职。山东省纪委监委向省管领导干部发出廉洁倡议信,对廉洁用权、干事创业提出要求。同时,对省管领导干部下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卡片醒目位置印有入党誓词,正反两面有“三个区分开来”和“四种形态”的具体内容。

  谈心谈话是有力有效的教育方式,山东省纪委监委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好廉政谈话、日常谈话、提醒谈话等方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绷紧思想之弦。派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建立会同省委宣传部部务会与系统内“一把手”协同谈话机制,半年集体谈、年底分头谈、任前廉政谈话,督促明责知责、履职尽责。济宁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部分县(市、区)“一把手”开展“一对一”谈话,要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该市还建立市纪委书记、副书记与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明责、监督、提醒谈话制度,谈话时下一级纪委书记列席。据统计,今年以来,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1.93万人次。

  用好用活典型案例,山东省纪委监委深刻剖析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特点和规律,开展警示教育,打出“组合拳”,持续强化震慑、传导压力。省纪委监委组织拍摄《山东正风肃纪反腐2021》《矿权背后的交易》《贪欲之害》3部专题片,并组织全省领导干部观看学习;每年汇编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干部的忏悔录,向省委委员、省纪委委员、各市及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发放;坚持个案深度剖析、类案共性分析,编印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案例汇编,发省管干部和市管干部;案件查办结束后,要求发案单位按规定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举一反三,查摆问题;指导各市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职务犯罪庭审现场,组织案发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关键岗位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山东省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该省纪委监委在新媒体平台开设“党规”栏目,每周推出一部党内法规及相关解读,方便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学习。“栏目里有解读释义,有在线测试,既可以系统学习党内法规,又可以现场检验学习成果,随学随看,随用随查,是一部行走的党内法规‘百科全书’。”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党规”栏目搜集全国各地查处的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素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法意识,严守纪法底线。

  “党员领导干部被赋予重要权力,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找准切入点,从小处着手,构建教育监督常态化机制,督促其在‘两个维护’上作表率,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作表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作表率,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发挥好‘头雁效应’。”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