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以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为契机
优化信访举报综合分析效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5-10

  重庆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持续深化拓展信访举报综合分析职能,不断提高服务领导决策和监督执纪执法水平。图为该室工作人员对涉及年轻干部的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高荐 摄 

  山东省青州市纪委监委干部深入一线,收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线索。图为该市信访工作人员在听取群众意见。 张润璞 摄 

  本期嘉宾

  沈晓红 浙江省纪委常委、秘书长

  张莉莉 山东省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

  张海燕 重庆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要求,建立健全信访信息分析研判工作机制。信访举报不仅提供大量问题线索,也反映政治生态、群众呼声、社会热点,是一座能够增强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治理效能的信息“富矿”。开展分析研判工作是开发好这座“富矿”的重要方式。如何以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为契机,实施精准监督,充分运用信访举报分析研判来推动重点工作,改善政治生态?我们采访了三位地方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

  突出分析重点,在素材积累、平台录入、趋势研判等方面夯实基础,使分析更加深入、更有价值 

  记者:信访举报综合分析是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独特优势的一项系统性工作,请您结合实践谈谈,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提升信访举报综合分析质效,需要做好哪些基础工作?

  沈晓红:只有在素材积累、平台录入、趋势研判等各方面夯实基础,才能实现信访举报综合分析的精准化、高质化。首先是聚焦主责主业,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反映的情况结合起来,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比如,我们制定了分析计划,在月度摘报、半年度、年度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围绕“一把手监督”“政商关系”等选题强化分析研判。其次是加强日常规范。我们先后制定规范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检举控告受理分办时限等规定,对流转时效、要素摘录、关键字勾选等作出详细规定。加强对典型问题的素材积累,每季度对数据录入情况进行抽查检查,督促整改完善。再次是确保表述精准。做到数据必须有出处、论点必须有佐证、案例必须有关联、用语必须很精准、对策必须有针对,确保经得起推敲和检验。最后对分析涉及的问题和对策,要求透过现象看本质,强化对苗头性问题、规律性趋势的分析研判,把握信访反映背后的深层次问题。

  张莉莉:我们聚焦业务、平台、能力三大基础支撑持续发力。首先是严格执行检举举报平台信访举报录入工作标准,做好信息登记录入,做细典型件勾选,确保数据精准可靠。对照重点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重点问题目录,建立工作日记制度,为精准收集素材提供指引。健全落实内部督查机制,重点抓好信息素材收集的督促检查,做到每月一抽查、每季一通报,及时纠正存在问题。其次是完善开发大数据应用子平台,优化自动生成、直观展示、数据汇集、热词搜索等功能,动态把握信访举报总体情况、地域分布、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助推分析更加高效、多维。最后是提升干部能力。推行“全员办信、全员接访、全员分析”,建立信息例会交流制度,引导信访干部增强分析工作本领。

  张海燕:做好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建立完整准确的信访举报数据库是前提和基础。当前,我们已完成覆盖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充分依托平台扫描录入功能,开展纸质信访举报件集中扫描,严格按照标准全要素录入信访举报信息,推动信访举报信息数据化。利用平台检查督办功能,建立信访举报信息录入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推动信访举报数据翔实精准、统一规范。利用平台关键字搜索功能,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执纪执法重点设置关键字,做好信访举报信息科学分类。如,我们依托平台设置了乡村振兴、粮食购销、破坏营商环境、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等关键字,为做好相关领域专题分析打好基础。

  不断加强和改进分析方法,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关注群众急难愁盼,为实施精准监督提供有力信息支持 

  记者:深化分析研判职能,发挥信访举报“情报部”“观察哨”“晴雨表”作用,精准有效服务正风肃纪反腐中心工作,本地有哪些经验做法?

  沈晓红:我们立足站位高、研判准、价值大的目标定位,聚焦一把手监督,构建综合分析、地域分析和月度摘报并进,跟进专题分析可能影响改革发展稳定信访举报问题的动态分析制度,不断提升分析“含金量”。坚持守正创新,聚焦“量”和“问题”两条主线,围绕增量、存量、流量、质量、重点人员、重点问题、重点领域七大类,探索构建由破坏营商环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41个关注点组成的“信访举报指标分析体系”,为开展分析工作提供全面、科学、有效的模板,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提供更加精准的线索支持。同时,以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为契机,深度挖掘信访举报“富矿”,捕捉新情况新特点新趋势,让信访分析插上数字化翅膀,为“清廉浙江”建设贡献力量。

  张莉莉: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分析职能,为研判形势、科学决策、加强监督提供信息支撑。每半年向省纪委常委会专题汇报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形势分析,完善专报省委机制,当好参谋助手。每半年对全省16市信访举报情况逐一分析,对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预警提醒,提出意见建议,点对点反馈各市纪委书记,抄送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聚焦中央纪委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先后围绕省管干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国有企业、农村(社区)“两委”换届等方面形成专题分析20余篇,提供前瞻性信息参考,推动相关部门靶向治理。

  张海燕:我们依托检举举报平台不断深化信访举报分析,形成了“综合分析服务领导决策,定向分析服务政治生态研判,专题分析服务重点工作”的分析工作机制。每季度开展信访举报综合形势分析供领导决策参考;不定期开展分室、分区域、分行业定向分析,提供给巡视巡察、监督检查部门,助力精准有效监督;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题分析,推动重点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分析方法,在信息点准、真、新、深上下功夫,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高度关注群众急难愁盼,紧盯“四风”、换届、乡村振兴、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年轻干部队伍等重点工作开展分析,注重反映真信息、新动向,为实施精准监督提供有力信息支持。

  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分析成果运用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有效监督促进有效治理 

  记者:综合分析的价值最终体现在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上。把分析成果运用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有哪些实践?

  沈晓红:我们通过分析发现全省基层特别是村(居)信访举报总量较高,于是开展“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针对重复举报量多等特点,自2019年以来持续开展“多年、多层、多头”重复检举控告“清淤”“清零”专项行动,实现检举控告四年连降。对省管干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信访举报进行深入分析,协助省委建立完善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五张责任清单”。对涉及“请托说情”检举控告进行专题分析,协助省委建立“领导干部接到请托事项记录报备制度”,强化对领导干部行使公权力的监督,进一步遏制和预防请托行为的发生,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张莉莉:我们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落实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等问题。比如,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统梳理有关信访举报情况,根据分析发现的问题,省纪委监委把推进沿黄河生态保护带建设以及全面排查违法违规突出问题纳入专项监督清单,重点对打着引黄调蓄工程等旗号用黄河水建人工湖、主题公园、楼盘水景等问题,推动依规依法分类整治。针对开发区建设发展,把有关分析中反映的新问题新表现,以《工作提示》形式下发16市纪委监委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持续净化经济开发区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聚焦服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形成调研分析呈报省委,在全省推动开展了涉农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张海燕:我们一方面将信访举报综合分析报送市委,有效服务领导决策,将区域定向分析送监督检查部门或有关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压实监督责任。另一方面把分析成果运用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对分析发现的一些普遍性问题,及时通报有关党委(党组),压实主体责任,推动突出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治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如,我市某区纪委监委针对群众持续反映该区某工业园内臭气扰民问题,撰写专题分析呈报该区委区政府,推动整改工作,以有效监督促进基层有效治理。

  持续优化平台应用功能,变“人工计算”为“智慧分析”,提升分析研判和精准服务决策水平 

  记者:用好检举举报平台,加强和改进分析研判工作,还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沈晓红:目前,平台数据抓取不精准、智能化应用不充分等问题还时有发生,数据统计、图表绘制等仍以手工为主,效率较低。我们将持续深化信访举报领域数字化改革,不断推进检举举报平台迭代升级,全面提升信访举报工作智治水平。一方面,持续做好信访件录入、描述、关键字设置、典型件筛选等工作,熟练运用纪法两把“尺子”,夯实信访分析工作基础。不定期开展平台应用、分析业务培训和专题讲座,提高干部能力水平。另一方面,畅通检举举报各子平台数据互通渠道,提升流转处置实效,加快实现检举举报平台与案管、廉政档案以及巡视巡察等应用系统数据对接、数据共享,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同时,完善大数据应用子平台功能,提升分析研判和精准服务决策水平。

  张莉莉:我们将以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为契机,依托平台信息资源,着力发现信访举报反映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可能会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敏感性、苗头性问题,加强研判、及时报告,推动防范化解。优化大数据应用子平台,丰富分析模块,加强辅助研判,变“人工计算”为“智慧分析”。用好数据共享功能,既深入挖掘信访举报数据,又贯通考虑日常监督、线索处置、立案审查等情况,综合比较、相互印证,提升综合分析质量。

  张海燕:现阶段,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工作中平台功能应用不充分的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有效挖掘平台数据资源还有差距。我们一方面将紧跟业务工作需要,稳步推进个性化开发,持续优化完善平台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另一方面,将在深化平台应用上再发力,强化平台应用培训,提高信访举报干部利用平台开展分析工作能力。此外,加强信访举报件研判,提高信访举报信息录入精准性、规范性,不断夯实分析基础。用好用足用活处置反馈、大数据应用等功能,拓展分析维度、提高分析准度。重点加强工作日记、关键字等功能应用,紧跟党中央最新重大决策部署,有效抓取相关信访举报数据,及时提供具有前瞻性的风向标信息,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