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坚持动态清零 从严从实从快落实防控措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02

3月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10万 上海疫情快速上升
坚持动态清零 从严从实从快落实防控措施

  4月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摄

  4月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介绍,3月1日至31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10万3965例,波及29个省份,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其中,吉林省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上海市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近日全国报告新增感染者90%来自于这两个省市。

  “总的来说,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疫情形势整体向好,也说明我们的防控措施是行之有效的。但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同时段多地发生奥密克戎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说。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通过分析其他国家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奥密克戎毒株流行期间造成的死亡数,比德尔塔毒株流行期间同期造成的死亡数要高,这说明奥密克戎毒株的流行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危害依然是十分严重的。因此,必须坚持“动态清零”,力争在短时间内控制疫情。

  吴尊友称,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且有一定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使“动态清零”的难度更大、所需时间更长,要求有更加灵敏的监测系统,以便更早发现疫情、更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早期病例的发现方面,病人的积极主动配合,对于控制疫情显得尤为重要,“只要我们从严从实从快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一定能够实现‘动态清零’的目标。”

  在疫苗接种方面,发布会介绍,截至3月31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2亿7087.4万剂次,接种总人数达12亿7770.9万,已完成全程接种12亿4228.1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达2亿2370.8万人。雷正龙表示,目前疫苗接种工作总体进展良好,但老年人接种覆盖率与其他年龄组相比仍然较低,近期针对相关工作再次进行了部署安排,指导各地条块结合,共同发力,切实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的便利性、保障安全性。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及时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最便利的一项措施,无论是从个体还是群体来说,接种疫苗后的获益远远高于风险。香港地区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在全程接种疫苗的全人群当中,感染新冠后的病死率为0.1%,而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1剂次疫苗的全人群感染后病死率为1.91%,两者相差近20倍。

  “我们希望让公众不得病、少得病,减少重症的发生,减少死亡的发生,这就是接种疫苗所获得的效益。目前,所有应用的疫苗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是十分罕见的。”王华庆说。

  发布会还强调,要加快区域协查和风险人员排查,分区分级做好差异化精准防控,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要保证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多渠道、多方式保障百姓就医需求。清明假期临近,应当倡导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