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大众日报“党风廉政”专版
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2-03-25

  2022年3月25日《大众日报》刊发“党风廉政”专版《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全文如下:

聚焦“国之大者”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鲁纪轩

  3月1日,全省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细化实化具体化。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迎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提出的“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聚焦“三新一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全国“两会”重大部署,紧盯省委“六个一”“六个更加注重”“十二个着力”,以及全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确定的“十大创新”任务,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关键点,既带头扛起自身贯彻落实的主体责任,又坚决扛起推动落实的监督专责,做到指挥棒指向哪里、冲锋号吹向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以高质量政治监督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扛牢监督保障执行的政治责任

  “传达学习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15日,省纪委常委会省监委委务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省纪委常委会省监委委务会的规定动作,第一重要议题都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对标对表、紧跟看齐。

  政治监督坚强有力,首先要夯实理论之基。

  省纪委监委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坚持集体学习、领学促学,带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深学细悟;紧扣政治机关、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定位,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做落实“国之大者”的督战队、排头兵。

  政治监督坚强有力,需要明确方法、靶向施策,做到有抓手、见载体、能落地。

  “我们梳理了51个方面目标要求,分别明确主责部门和监督部门,逐一分解至8个监督检查室和4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有效形成工作合力。”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政治监督质效,省纪委监委建立“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通过台账式管理,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重要工作安排,细化为一条条明确要求、一项项工作任务、一个个具体监督事项,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印发省纪委监委机关政治监督工作指引,创新实施政治监督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落实清单“四单合一”工作法,以清单化监督、责任化落实,构建形成一条闭环监督链条,更好解决监督泛化虚化、不聚焦、不精准等问题。

  政治监督坚强有力,还体现在高质量履职上。

  针对近期省内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态势,青岛、威海等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责任、作风、纪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立足于“有”,关口前移,紧盯防控措施落实和重要物资保障等关键环节,强化政治监督,靠前监督、跟进监督,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监督的政治责任,在“大战大考”中展现担当作为。

  从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到优化营商环境,从换届纪律到安全生产,从粮食购销到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高质量监督有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齐鲁大地条条落实、件件落细、事事落地。

  数据反映成效。去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24件,处分721人;坚持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全省共问责党组织418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6169人。

  找准切入点 做深做实专项监督

  “在集约节约用水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有没有建立台账清单……”近日,在东营市垦利区胜坨镇第二污水处理厂,该区纪委监委专项督导组详细询问用水数据、节水措施,实地查看工业污水处理运行、水质达标排放等情况,督促扎实做好黄河三角洲水资源保护和集约节约利用工作。

  围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标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推动践行“两个维护”的积极作答。

  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的实施意见》,围绕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和保护传承黄河文化等方面,明确“六个聚焦”、“十九个围绕”监督重点和2022年4个方面、46项监督任务,组织开展专项监督。充分发挥省市县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巡视巡察机构的优势,凝聚监督合力,推动我省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上走在前。

  找准“国之大者”与履职尽责的结合点、切入点,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问题看责任,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短板促整改,用好监督检查、约谈提醒等方式方法,推动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比如,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针对监督单位对照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认领任务不够具体等情况,及时约谈有关人员;梳理发改、能源、粮食等领域承担的40余项任务,逐条逐项研究制定监督措施,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聚焦“国之大者”一以贯之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始终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重要发力方向,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省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部署,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督导地市、包办重点案件,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统筹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巡视巡察、审计力量多管齐下,建立日常监督、线索移交、成果共享机制,有效形成监督合力。

  2021年12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5起山东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案件,其中,泗水县原地方粮食储备库主任王某某违规侵吞粮食溢余款、骗取粮食出库费和轮换补贴等问题尤为典型。

  “我们强化‘室组地’联合、‘巡审纪’联动,构建内部贯通、左右衔接、上下联动的专项整治工作格局,以高标准‘治’,推动多维度‘改’。”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说。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3月2日,省纪委监委印发《聚焦“四项重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方案》,围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不动产登记办证难、虚报冒领惠农惠民补贴资金四类领域,以“小切口”做实民生“大文章”,通过一次次监督、一项项整治,保障各项惠民富民政策在基层落实落地。去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198个,党纪政务处分1919人。

  着眼于停车管理,着眼于窗口服务,着眼于营商环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强化监督实效 推动责任落实落地

  “要加强对基层‘关键少数’、重点岗位的监督制约,坚决防止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生。”前不久,济宁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部分县(市、区)“一把手”开展“一对一”谈话,就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提出明确要求。下一步,该市将建立完善市纪委书记、副书记与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明责、监督、提醒谈话制度,谈话时下一级纪委书记列席。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政治监督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紧紧扭住管党治党责任“牛鼻子”,一体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一贯到底。

  紧盯“关键少数”,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若干措施,提出5个方面、23项具体措施,推动对“关键少数”监督走深走实;管好“绝大多数”,探索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项监督”贯通衔接的有效路径和措施办法,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监督触角延伸到每个领域、各个环节,凝聚起强大监督合力。

  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越来越多的“小问题”被及早发现,党员干部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中受警醒、知戒惧。过去一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8.02万人次,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03万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达92.2%。

  提升政治监督效能,离不开各类监督的互联互通互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持续推动巡视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全流程”贯通融合、无缝衔接。完善与组织、审计、财会、统计等监督的协作机制,在政治监督中运用好各类监督成果,实现“政治监督”和“专业监督”有机结合、同题共答、汇聚合力。

  促进制度治理,是政治监督更高层次的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构建“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监督闭环和完整链条,以高质量政治监督推动高质量系统治理。

  比如,针对矿产安全生产领域,省纪委监委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严格执行《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矿产开发、工程建设、土地利用事项的规定》等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堵塞制度漏洞;围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32份,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规定518件;省委第十轮巡视梳理179个重点问题向省直主管部门、监督机关“双移交”,有针对性地督促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促进发展。

 

监督故事

“硬监督”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环评手续完成审批后,我们顺利贷到了款,现在项目一期已顺利完成,多亏了你们帮着解决了难题……”新春伊始,面对青岛市纪委监委“护航行动”工作人员的回访,青岛新力通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事情还要从一年前说起。2021年4月,总投资2.35亿元的青岛市级重点项目新力通高温合金新材料项目落户平度市。新建的4.5万平方米车间宽敞明亮,各项工作推进热火朝天,可是企业的环评手续却迟迟办不下来,缺少环评手续,企业就无法融资贷款,严重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项目一天拖一天,这可愁坏了企业负责人。无奈之下,企业负责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护航行动”工作专班反映了问题。

  环评手续到底卡在哪儿?在接到项目方反映的问题后,青岛市区两级“护航行动”工作人员迅速行动,了解情况。

  “前期我们进行了多次协调,但相关职能部门对‘产能置换’政策理解不一致,导致环评手续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平度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说。

  找准了问题的堵点,工作人员立即督促有关部门召集与产能政策有关的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以及平度市政府等单位联合会商,有关部门根据上级政策精神,统筹安排做好铸造产能淘汰和升级工作。最终,经过多方努力,该项目顺利完成环评批复。

  去年以来,青岛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聚焦“办事方便、法治公平、成本竞争力强、宜居宜业”4个重点领域,梳理归纳出9大类30项问题,实施靶向施治,坚决查纠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共处置问题线索1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督促解决项目问题478个,赢得企业广泛赞誉。

  解决点上问题不是关键,推动抓源治本才能避免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释放更大监督治理效能。比如,对部门服务企业不主动、协同联动不畅、项目推进效率不高等问题,实行“立项监督”,督促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及时制发监督建议,督促制定措施、限期整改;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督促推动流程再造和机制创新,促进问题解决。截至目前,共督促推动建立完善制度23项。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护航行动’,创新路数、升级打法,细化完善监督机制,把监督做深一层、贯穿全域,以精准有力监督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青岛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建好“围墙”拆除“心墙”

  “自打住进小区,那侧围墙就成了我们住户的一块‘心病’,这回围墙建好了,我们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3月4日,春风和煦,家住临沭县翡翠星城小区的隋女士,脸上露出了笑容,就在不久前,隋女士还在为是否搬家换房而犯愁。

  “翡翠星城小区西侧院墙多年未建,成了开放式小区,住户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请有关部门尽快督促解决”“小区缺少西侧围墙,影响了消防通道验收以及房产证办理……”隋女士和其他住户多次向“12345”热线反映。拿着“12345”热线移交的问题线索,临沭县纪委监委物业管理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人员张为超皱起了眉头。

  “商住小区一侧没有围墙,住户怎么可能不闹心”“之前就有群众反映过这个问题,看来一直没有解决到位,这次我们必须跟进督促整改……”经过集体研判,他们决定到小区实地了解有关情况。原来,翡翠星城小区在前期建设过程中,因西侧消防通道和下水道建设等问题与其他社区发生了边界确认纠纷,导致相关设施及西侧院墙一直无法施工建设。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群众多次反映翡翠星城小区西侧围墙长期未能建设,请立足职责职能,认真查找问题症结,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确保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在深入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向临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点单”交办了有关问题。

  收到“点单”交办的“任务书”后,临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纠纷边界”进行了重新勘测,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将该问题纳入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清单,按照《临沭县人民政府关于妥善处理房地产领域部分共性问题的意见》,经过反复沟通协商,最终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彻底化解。

  “建好小区‘围墙’才能拆除群众的‘心墙’,问题解决的过程,也是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过程。”看着小区居民脸上的笑容,工作组长郇昌华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民生“小切口”也能写出监督“大文章”。去年以来,临沂市纪委监委把物业管理领域作为“一市一领域”整治重点,在全市开展了物业管理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探索“两线推进、市县联动、一体整治”工作模式,通过专班推进、专题督改、专项监督等方式,有效解决了一批物业管理领域顽瘴痼疾,全市共查处问题线索122起,处理17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1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18份,推动市县职能部门出台物业管理类文件108个。

  “紧盯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深挖细查、一抓到底,推动专项整治往深里走、往细里做、往实里落。”临沂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巩固深化整治成效的基础上,坚持“小切口、大纵深”,有效解决一批物业管理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