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在调研中深化学习 在总结中探求规律
用好四边工作法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3-17

  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及时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是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方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工作实际,注重运用“四边”工作法,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在调查研究中深化学习,在总结提炼中探求规律,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改进方式、优化方法,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努力变‘本领恐慌’为‘本领高强’,迅速成长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近日,安徽省蚌埠市纪检监察干部初任培训班在蚌埠干部学校开班,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参训学员上第一课。

  “四边”工作法,“边学习”是前提,首要任务就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要加强纪检监察业务的学习。蚌埠市纪委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全机关形成了“领导领学、全员普学、集体研学、党员互学、典型带学、机关评学”的良好氛围。通过学习,推动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边调研”是“四边”工作法的基础。纪检监察工作的本质就是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问计于民、得计于民,最终实现发展为民。上海市金山区纪委监委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民生领域监督检查的基础,前不久,该区纪委监委成立25个调研组,对全区240个村居开展全覆盖调研,累计走访277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0余条。在走访调研基础上,启动9个民生领域专项监督。

  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在深入走访200多家民营企业和商业协会基础上,拓宽工作思路,探索建立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机制,建立分工联系、直通、回访制度,动态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重点纠治惠企政策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监管执法等方面问题。近日,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创新举措被写入的《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这为该市形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提供了制度保障。

  “边工作”是落脚点,就是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及时把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创造性地推动工作落实。在整合基层监督力量试点工作过程中,吉林省通化县深入运用“四边”工作法,针对前期学习调研时发现的问题,对试点工作进行了优化调整。特别是针对工作沟通、运转不顺畅的问题,明确协作区内“室组地”结合,并由一名领导直接分管,确保了大家一个目标、一个靶向,提高了监督工作的执行力和落实效率。整合基层监督力量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依托协作区模式,先后发现问题99个、违纪违法线索27条。

  “边总结”是着力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在探索中深化,切实增强把握历史性规律和阶段性特点的能力,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地做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督促各有关单位落实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举措,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是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室的新课题。该区纪工委监察室深化运用“四边”工作法,在干中学、学中悟、悟中总结提升,做实做细科学城建设日常监督。通过走访群众、个别谈话、实地暗访等方式发现问题,总结基层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表现,在此基础上制定《关于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的十条工作措施》,推动“三评合一”环评审批、“一业一证”“交地即领证”等一批全国或全市领先的创新改革举措出台。

  去年下半年以来,江苏省常熟市共查处执法辅助人员违纪违法案件48件,有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面对这一群体案件如此高发的态势,该市纪委监委全面梳理案件,分析发案规律,深度剖析原因,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向案件多发、问题较为突出的乡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要求全面落实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加强对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规范化管理;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印发《关于加强镇域(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及执法辅助人员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配套制定综合行政执法“八严禁”负面清单,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把好人员准入关、执法监督关、能效考核关,织密综合执法领域拒腐防变“廉政网”。

  为形成有机结合、高度融合、一体提升的正向循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找准“四边”贯通结合点,聚焦党中央部署要求、纪检监察职能职责,打通学习、调研、工作、总结之间的内在联系,破解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难题,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的开展。江苏省太仓市纪委监委通过有针对性的业务学习,在深入走访群众和广泛调研基础上,发挥信息化优势,探索建立了基层廉勤监督、“廉通”企业监督、巡察“码”上受理、重大项目监督等多个平台。此外,还通过出台有关制度规定,贯通融合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等外部监督数据,打造企业和群众身边的“监督哨”,不断提升精准监督能力。(王鹏志)